朋友為了一個企畫案來了封信,問我對熟女的【寂寞和愛情】有什麼看法?也想知道熟女心裡想些什麼?包括:情感、愛人、親人、矛盾、失落寂寞很深……等等。她提到現代人普遍感到寂寞和空虛,或是因為寂寞引起的,像是憂鬱或不安等等,卻找不到消除的方法;而問題只會被壓抑到內心深處,並沒有消失,當夜深人靜,當內心脆弱時,它又會從內心深處開始反撲......。


我回了封信給她:


一路走來,我的心得是"人生的問題"不在性別、年齡或外在形式;而在於自己的心─有沒有勇氣面對真實的自己、能不能誠實面對自己生命的課題和完全接受自己!


人生所境遇的一切都為讓我們學習明白與找到真正的自己!人只有真正的接受自己才能自在快樂、仁慈寬厚。


人從出生經過家庭與教育,獲取一條依循的社會價值;會覺得空虛或孤單不快樂是因為這個價值說服不了自己了、疑惑了──然而這是人生最美麗祝福的開始,人開始找尋真正的自我價值、學著"誠實面對自我的真實"、開始真正"獨立不牽拖"...


不牽拖年齡、八字、長相、原生家庭、性別、伴侶、父母子女、工作與人生際遇......


走入婚姻 (愛情) 的人容易混淆,因為問題總在互動之間呈現,總有卸責的標的物在;單身的人怨天怪地,天太高地太大也得不到迴響─久了就明白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寂不寂寞、空不空虛、快不快樂,從來都跟外境無關──離表相更遠!


人學會接受自我真實的好與缺才能接受世界人我的不同;接受人生的孤寂無奈也學會同理寬容面對他人的不能與無奈!


年歲是很美的禮物,我很喜歡它──年歲具有鬆綁的功能,有人鬆綁身形、有人鬆綁言行;謝謝它鬆綁我的心!讓我不再用眼睛看世界;學會用心去感受生命的歷程、接受、不批判!


寂寞空虛、憂慮不安都是過程,都是人生真實的過程,接受它、不逃離、不批判;想哭就哭、想笑就笑、蠢事幹過就算了,別清算自己;有一天當哭笑都無聊時,會有一彎月般的微笑掛在你臉上,那是年歲最美的禮物─不需任何理由的微笑!


總結是:
空虛寂寞的心婚不婚都寂寞;愛情更解救不了憂慮不安的心。
健康的心,一顆也好、兩顆也不錯、一堆也不會打架!
接受自己尊重別人就能快樂自在!


(文◎老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