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朋友打電話給我,話筒那端傳來震耳欲隆的音樂聲,我幾乎以為她置身於舞廳中。


一問之下,她是在男友車上,而那嚇人的音樂聲,便是他男友鍾愛的,帶點重金屬色彩的歌曲。


我問她:「妳在講電話哪!妳男友不會把音樂關小聲點嗎?」


她說:「對啊!」語氣很是無奈。


等我上了車,我說:「你們不覺得這樣很吵嗎?說話都不方便。」


我幾乎聽不清他們的聲音,也怕他們聽不見我的。


所以本就大嗓門的我,又必須更加提高語調,忍不住覺得自己彷彿在吵架。


朋友的男友望了她一眼,說:「會嗎?我習慣了。」


我的朋友也跟著說:「對啊,我們習慣了。」


當下,我強忍著衝口欲出的問題,在心裡想著:真的是習慣了嗎?還是不得不習慣呢?


 


我的朋友是個愛情至上的女人,她心中有她一套想望的愛情模式。


然而她的男友卻無法符合她的標準,可她終究是愛他,想與他在一起。


於是,存在他們之間的問題總在她的忍讓下粉飾太平。


她的順從與忍讓,對她的愛情真的有益嗎?


坦白說,我不認為。


但我也知道以朋友的個性,她很難拋開她的柔順,讓她的男友徹底了解她的確不喜歡他的方式。


順從,或許是一種美德,但在愛情裡,它不見得是必須的。


我很想這麼告訴她。


沒錯,順從是好事,但那必須是針對妳認為對的事情。


我常想,為什麼不告訴她的男友,她實在不喜歡他那樣做呢?


如果她不說,她的男友又怎麼改進呢?


也許在溝通的過程中,會因為堅持己見而有了紛爭,但那總比無聲忍讓來得好,況且,


真的能夠忍讓一輩子嗎?


 



看著朋友與她男友的相處過程,我認為他們是彼此在乎的。


因為當她的男友不耐煩地發起脾氣而讓小慧生氣時,他仍會偷偷瞄著小慧。


因著這樣的舉動,我認為她的男友是在乎她的,只是他或許無法控制他的脾氣,但他仍是可以再教育的。


沒有人天生就懂得如何談情說愛的,更沒有人能夠完全符合另一半的標準。


可是愛情往往出人意料地降臨,讓你來不及先做好準備,於是,我們才需要在愛情裡共同成長。


當然,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我們無法要求一個人瞬間改變他的個性,可若是兩人真有心要長久相處,難道不能潛移默化嗎?


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地溝通,以不斷地前進一小步來讓兩個人的相處更和諧,這不該是那麼難的事,不是嗎?


朋友她的痛苦來自於她希望他能待她好一點,可是,她又無法告訴男友,她希望他能怎麼做。


到最後,我想,她男友無法明白她想要的是什麼,自然也無從改變自己。


而她也只能自怨自哀地感慨著她為什麼非要愛他不可,明明有著那麼一些無法改變的痛苦存在哪!


朋友啊,考慮一下我的提議,如何?


 



在愛情裡,適度的包容與忍讓是應該的,但絕不應該委屈求全。


因為那樣的妳,將不會真心地感到幸福與快樂。


妳的愛情是建立在痛苦與折磨之上,而妳的另一半卻毫不知情,又或者是他根本不明白妳因何如此。


到最後,男友不知妳因何生起悶氣,而妳也怨怪他不懂得妳心中的鬱悶。


那麼,這樣的愛情又該如何得到成長?


愛情裡,不可能沒有挫折,而每個人想要的、能接受的愛情也不盡相同。


重要的是,妳是否能慢慢地讓妳的愛情愈來愈美麗。


將愛情視為人生的重心並不是壞事,將男友擺在生命的第一位也未嘗不可。


但千萬不要讓自己忍氣吞聲、委屈求全,只為了換來表面上暫的和平共處。


因為,那樣的愛情一點兒也不健康。


過去,順從也許是一種美德,但那絕對不是必須。


別讓自己因為愛一個人而失去了原則與自尊。


否則,終有一天,妳也許沒贏得愛情,很可能也失去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