裹素銀裝霜繡戶,
  無端瀝瀝弄窗聲。

  推門迎盼誰人訪,
  雨恐伊寒換態生。
  剛進入冬季,便是一場淋淋漓漓的雨,如夢如幻的飄灑著,仿佛飄灑成宜蘭的纏綿迷檬。接著就是層層疊疊的雪,如癡如醉的漫舞著,今冬的初雪以出其不意的形式,制造了一個百年不遇的奇跡,那麽厚的雪該是多麼深厚的情思和愛戀,積蓄了幾世的深情厚誼,才能醞釀出如此轟轟烈烈的場面。
  冬雨悄悄地來了,沒有風,有一點聲音,生怕驚擾了誰似的,那麼輕,那麼輕。細細的雨絲氤氳出滿天的煙霧,沾了人的手和臉,只隱隱地感到一絲絲寒意,卻沒什麼痕跡。
  冬雨靜靜地來了,伴著霧,雖說那雨絲極細極小,讓人看不見一點蹤影,卻那麼冷,那麼冷。或許讓人感覺寒冷的不只是冬雨,更多的是這冬天的天氣。



  冬雨嘯寒淋瀝下來,沒有春雨滋潤,夏冬暴戾,秋雨和蓄,肆意橫掃臉頰,清愁凝淚,令人心曠神怡。
  冬雨如煙,輕輕柔柔,細膩地配合著冬天釀制描就了一幅蕭瑟的冬景圖,其冷朔風情直逼人心,她又忽如遠古挽髻女子用手指撫動琴弦般,在千瘡百孔的、已積上塵埃的葉子上彈奏,催生出人們無限莫名的情愫。
  冬雨瀝瀝浠浠,哽嚥綿綿。雖沒有春雨的嬌媚也無雷雨的灑脫,但她讓人釋懷,讓人浮想,讓人追憶。冬雨雖沒有秋雨之連綿更無飄雪之聖潔,但她依然蕩滌著瑟瑟北風揚起的塵埃,還人們一個清新的世界。
  


冬雨有她獨特的韻味和溫情。像春雨或秋雨一樣下得如絲,緩緩細細地灑於石板路,洗得它水青水青。這時冬雨如少女嫩潤的手,用纖細的指輕撫琴弦,那琴聲使人沉醉平和。
  冬雨沒有夏雨的莽撞急促,是悄無聲息地飄渺著,夢幻般迷夢,像是冷清靜寂了許多,渴求一種心暖的溫存,更如潮聲激蕩,自遙遠的水域抵達我心靈的彼岸,與生命的潛流交匯,融為一體。那些逝去的情節又被這冬雨牽回。濕潤,此起彼伏,把鬱結在冬日裏欲說難盡的惆悵一掃而盡。
  冬雨有時下得滿眼迷蒙蒙的,像霧。靜坐室內,默默地看著窗外。將目光投到鉛灰的天空深處。耳邊是祥和的嘀答聲,心境靜寂得像一池碧波。也可以看那雨輕輕曼曼地飄在別的房頂,飄在窗前。許多雨絲匯成一股或亮亮的一窪,驀地一湧再匯聚。其間伴有沙沙的細聲,如同私語催人心醉。
  冬雨聲也有著春雨的纏眠。春雨潤物,冬雨淨物,綿綿細雨,多情的灑落著。飄在隔隔緊緊的玻璃窗上,有著如絲竹散發的聲音,充滿著人性的溫柔和氣息。




  冬雨你來了,帶著我的夢想飄落在冬季。我的父老鄉親今年收成可豐溢?這瀝瀝浠浠的冬雨可給您以清閒和回憶?在冬雨飄落的日子裏你們可貓在家裏拉著家常?探討著春的話題?祈盼著秋的收獲?


  總喜歡在雨中走路,即使是冬季冷如雪的雨裏,走到肢體興奮的時候,心靈也能感覺著一種激奮的爽。這樣的時候,常常會生出一些溫潤的感動——也許那感動本是生命際遇的一種感恩和領悟,只是寄予和儲存在潛意識中,需要一個觸動,一次碰撞,這個觸動和碰撞,也許是一個場景,一句話語,一個人,或是一件事情,甚至一個眼風,就那樣輕輕悄悄的一彈,就讓心裏的感動珍珠般的噴濺了。
  有人說雨是天空對大地的思念,我覺得確切地說,雨雪都是天空對大地的思念,但雨在冬季出現,一定另有原由,大概是對雪的思念吧。那冬天的雨該是雨積蓄已久的相思淚滴。當靈魂不能承受相思之痛時,就用淚水對著大地,抒發著淋漓的情懷,雨絲的纏綿,濕潤所有的回憶。


  我喜歡冬雨,喜歡在雨中漫步,喜歡撐著傘在雨中徜徉,放飛自己的心情,想自己的心思!我喜歡柳永的《雨霖鈴》,也喜歡李清照的《聲聲慢》……我不知道喜歡讀李清照、柳永、李煜詞的人,喜歡在細雨中漫步的人,是充滿著詩意、富有極為浪漫的情懷!還是富有一種愁思!也許是幾個因素的融合吧!
 


 我喜歡冬雨,坐在家裏,不由自主地想起聽過好多遍的歌曲《雨中的回憶》!每每聽此都會沉浸其中,去體會!去感悟!我的心和那雨絲一起跳動!那優美的旋律,動聽的語言也把我帶到如詩如畫如夢的雨夜中,不禁喚起我對往事的回憶,也使我沉浸在無盡的遐思裏,回味著青春的夢!往事早已飄然遠逝,然而深刻的記憶卻無法淡忘!
  我喜歡冬雨,孤獨的飄落,沒有春天人們的渴望,夏季的期待,豐收的企盼,留下的只是感慨。我喜歡這雨,雖然有些寒冷,直入心脾,卻令我十分的清醒,想想現在的處境和今後的打算。回頭看走過的路,有荊棘也有坦途,喜怒哀樂大都也經曆了,人生的幾件大事也已涉及,雖說不上精闢,也算是一種經驗。
 


 我喜歡冬雨,我感謝冬雨,讓我明白了生活中不完全由溫暖組成,還要經曆各樣的風雨,也包括寒冷的冬季。記得有一句話說得好:“抱怨不如改變”,現在我的處境正是這樣。太多的人生羈絆和磨難,只有謀求新的機會才能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冬雨的夜依然黝黑,雨依然漂落,萬物依然安睡,寂寞的人依然獨守孤燈。這雨是陰霾的天空落下的滄桑的淚水嗎?為何滴入心頭充滿苦澀?“人生多少春秋裏,留住一冬季,怎禁嫵媚破東風,幾綴杜鵑紅在雨絲中。”飄飄的紛雨飄過女媧的七彩石、飄過迢迢牽牛星、飄過山、飄過水,今夜的這今年第一場冬雨如此淒淒幽幽,恍如承載著千古萬千濕透的情愫!人生能有幾個冬天?冬雨過後,銀裝素裹的日子蹣跚走來時,世間萬物將會沉睡如今夜。可是什麼都可以沉睡,但人的思想無法沉睡,靈魂無法沉睡,孤獨無法沉睡,寂寞也無法沉睡。




  望著窗外綿綿的冬雨,細細密密,室內感覺不到外面的冷風,而街道兩旁的桂花樹在冬雨的沐浴下,清翠欲滴,霎時,我有一種春雨的感覺。這是一種奇妙的感覺,在春雨中,我們不應該躲藏著,出去感受一下這冬天的春雨吧。
  冬雨,你給我的生命帶來活躍,你給我的感情帶來滋潤,你給我的思想帶來流動!
  “冬雨來了,春天還會遠嗎?”腦子裏忽然想起了這樣的句子。是啊,冬天來了,春天就不會遠了。再過半個月就是春節,那麼春天已經在向這裏逼近。這滾滾而去的時間洪流,奔騰著,毫不吝嗇地帶走深淺不一的光陰。你我,也終會在時光的流逝裏老去。
  冬雨,如煙如霧,這夢一般的氣氛,總讓人生出無窮無盡的遐想,這冬雨中的思絮啊,總是飄得很遠很遠,很遠很遠……


    江草不識冬日雨,
  依然遍地鬥芳菲。

  殷勤青鳥疑春色,
  喜上枝頭唱晚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