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 得


常以為,這世上最能撫慰人心的莫過於
“懂得”兩個字,因為“懂得”這兩個字,
所有的付出才有了價值,一切的尋求才有了意義。
也是因為這兩個字,萬事萬物才顯得這般和諧美好。

有人懂得是一生最大的幸福。
因此才有了“士為知己者死”的慷慨,
和“千古知音最難覓”的感嘆。
“子期不在為誰彈?”伯牙摔琴,
除了痛徹心肺的惋惜,還為了深深的孤獨。

讀《紅樓夢》時,最最感動的是聽到黛玉說:
我為的是我的心;寶玉也說:我為的也是我的心。
有心的人才會有情,才會懂得付出與珍惜,感恩與回報。

記得有一首歌這樣寫道: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即使老得哪一種兒也去不了,
你依然把我當成你手心中的寶。”
記起它並不是為了愛情,
而是因為其中那一份簡單與寧靜。

簡單最美,無意間被許多人忽略了。
他們知道黃金珠寶是好東西,
卻未必懂得時尚的威力掩蓋不住思想的蒼白;
他們知道保養自己,講究情調是好的,
卻未必懂得無意義的東西經不起時間的檢驗。

有的人擁有土地,卻不會擁有自己的風景,
有的人習慣於將假山假水搬進自己的庭院,
將飛鳥關進自己的籠子,卻不會擁有真正的自然。
蘇格拉底認為自己的聰明之處是“自知自己無知”,
可惜這句話並沒有多少人真正懂得。

恰恰相反,從古到今,
人們都忙著證明自己比別人聰明,心裏對自己說:
“我怎麽會無知呢,只有傻瓜才無知!”
我們慾望驅使著,傾力追趕著一切時尚
當我們獲得理想中的成功時誰能說
我們就比坐在田壟上歇息的農人,
或者那些為著幾根小木棍,
一條毛毛蟲而全神貫註的孩子,
更懂得快樂的意義呢?

有時便想:我們懂得什麽?
據說,成年人很難看見自然的本身,
對此我深信不疑,一些表面的,
膚淺的東西往往使我們忽略了
事物深層的奧秘或本質的東西。
一位哲人說過,我們常常不是因為失敗而放棄,
而是因為疲憊而放棄。

當生活的表象牽引著我們飛翔時,
得意洋洋的我們並不懂得,
生活的產質距我們越來越遠了。
有一則小故事,說的是三個人同喝一口井的水。
其中一個人用金杯盛著喝,
另一個人用泥碗盛著喝,第三個人用手捧著喝。
用金杯之人覺得自己高貴,
用泥碗之人覺得自己貧賤,
只有那個用手捧水喝的人才痛痛快快地說了一句:好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