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戀愛的天賦,創造雙贏的幸福         ●吳若權


每個人都有舞蹈的天賦,
若要把舞跳好,除了多練習之外,
還需要有勇氣及信心。
更重要的是:選擇適合自己的舞伴。



戀愛,是一支雙人舞!
可惜,我向來就缺乏舞蹈的天份。


多年前,我在出版的作品中寫過
「戀愛,是一支雙人舞!」的觀念,
後來有很多新生代的作家也附和了這個觀念,
經常在不同的作品中讀到。


心有戚戚焉之餘,我多了些問號與領悟。


因為,歷經無數次的曲終人散,
我才了解兩個人的舞步,有多麼艱難。
能夠依循生命的旋律,
踩著動人的節奏,持續優美的雙人舞,
需要很多的誠意和努力,甚至是天賦。


以真正的舞蹈來說吧,
我的小學生活,是在深山度過,
每年校慶都要穿著原住民的服裝,表演山地舞,
一片熱鬧、喧嘩、歡樂,遮掩了我笨拙的舞步。


中學時遷居台北,當時校內流行跳土風舞,
校外則盛行迪斯可,兩項舞蹈我都不及格。


大學的舞會,我只會基本的三步華爾滋、四步布魯斯,
每當聽見音樂下的是探戈、恰恰,就只好坐冷板凳了。


舞技很差的我,在不知檢討自己的年代,
埋怨爸媽沒有遺傳給我舞蹈的細胞。


直到長大以後才慢慢了解,其實每個人都有舞蹈的天賦,
只不過被壓抑太久了,四肢都僵硬了,
以致於聽不見音樂裡的節奏。


若要把舞跳好,除了多練習之外,還需要有勇氣及信心。


當然,更重要的是:選擇適合自己的舞伴。


尤其,在對於新練習的舞步尚未駕輕就熟之前,
好的舞伴真的是最好的導師,可以帶著你漫步到雲端,
舞技和膽識都突飛猛進。


坦白說吧!在感情路上,我曾以為自己一直遇人不淑,
到現在還經常滑鐵盧。


Photobucket


細數我犯過得錯誤,還真的是洋洋灑灑,罄竹難書。
包括:黏得太緊、節奏太快、跟不上拍、過度自我……
這些都會把舞伴嚇跑。


此外,還有更糟糕的是,我曾以為:
讓步就是妥協、妥協就是犧牲、犧牲就會獲得對方的愛。


直到幾次心碎的分手,如晴天霹靂擊中感情的要害,
我才恍然明白:讓步,不是妥協;妥協不是犧牲;
犧牲換不到對方的愛;
甚至連基本的尊重都會被自己糟蹋掉。


在劈腿盛行的時代,舞伴還會邀請陌生人來三人共舞呢!


戀愛,的確是一支雙人舞!
在你來我往、你進我退的節奏中發現:
讓步,愛情才會更進步。


但是,所謂的「讓」,並不是一味地退讓,
既不是犧牲、也不是妥協。


「讓」,其實是很高的藝術。


最初級的「讓」,是代表「禮遇」的意思,
寧願傾盡自己所有,給對方最好的對待。


「讓」的第二個層次,是代表「支持」,
給對方在想法或做法上帶來贊同的力量。


「讓」的第三個層次,是象徵「包容」,
當對方犯錯,給他自新的機會。


「讓」最高層次,是演繹「成全」,
當對方的心另有所屬,願意放手,
讓對方去追求他要的真愛,自己也會有另一段幸福。


Photobucket


癡情的人,都渴望找到適合自己的舞伴,
在幸福的旋律中,跳一支不會停頓、不會摔跤的雙人舞。


當音樂響起,記得彼此提醒:
在舞步進退之間,好好把握當下;
在交流心靈之中,誠懇創造遠景。


其中最關鍵的技巧是:
除了專注凝視對方,還要一起眺望未來。


很多單身的人,長期處於孤單的狀態,
都以為自己還在等待舞伴。


其實,何妨把握當音樂響起的每一刻,
先練好自己的舞步?


即使獨自翩翩起舞,也是一種幸福。
或許,跟你一樣,我也是個還在等待舞伴的人。


現在,請你跟我一起練習,跳支舞吧!



吳若權的讓步小哲學


Photobucket


對〔戀人〕讓步,〔幸福〕才會進步!


這是另一種很少被提醒的戀愛哲學:
從壞處中可以看見好處。即使對方真的不是非常優秀,
但他幸運地沒有犯到你最忌諱的地方,
就應該值得感恩珍惜。通過這些最低標準的檢驗,
幸福就是從六十分起跳,只要兩個人願意共同努力,
就有機會加到九十分以上。


對〔勝負〕讓步,〔智慧〕才會進步!


感情的世界裡,通常只有雙輸或雙贏,
單方面的優勢,並不足以撐起兩個人的幸福。
能相愛到天長地久的伴侶,都是願意誠懇地回到愛情面前,
以平凡人自居,放下孤傲,和對方謙和相處。


對〔面子〕讓步,〔自信〕才會進步!


在感情的經營中,千萬不要把「彼此的喜歡」,
建立於「對方不能討厭我」的前提上,
這其實是不夠自信的表現。
當你願意相信自己、喜歡自己,
漸漸地別人就會相信你、喜歡你。


對〔情緒〕讓步,〔情感〕才會進步!


相處上出了問題,彼此都應該檢討反省,
不要受了委屈,就立刻想還以顏色。


想獲得幸福,就必須學會用對方法相處;
想要雙方都過得快樂,就要先找到善待自己的方式。


〔堅持〕讓步,〔溝通〕才會進步!


只要雙方有足夠的理解與信任,即使綁在一起的時候,
彼此也會覺得很自由。


愛情裡真正的自由,不是能隨意遊走天南地北的行動力,
而是打從心底就願意守護對方、承擔責任的能力。


對〔成見〕讓步,〔心靈〕才會進步!


平日保持愛情的恆溫,多溝通、常交心,
就不會因小小誤會沒有解決就漸行漸遠。


回歸平凡真實的自己,寬容看待對方,
很多成見就能因而化解,重新珍惜得來不易的緣分。


對〔分手〕讓步,〔自己〕才會進步!


或許,我們永遠都無法學會,
讓感情可以施展到收放自如的地步,
但至少可以練習在每一次的收放之間,
對自己、對別人都更加寬容,
無論在一起或分開,彼此的世界都更加開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