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想一二】


 


篝火と雪うさぎ


朋友買來紙筆硯台,


請我題幾個字讓它掛在新居客廳補壁。


我在朋友面前,


展紙、磨墨、寫了四個字


「常想一二」。


朋友說:「這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說我寫的不好,


你看到這幅字,多多包含,


多想一、二件我的好處,就原諒我了。」


看到我玩笑的態度,


朋友說:「講正經的,到底是什麼意思?」


「『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我們生命裡面不如意的事占了絕大部份,


但扣除不如意,至少還有一、二成是如意的、


快樂的、欣慰的事我們如果要過快樂人生,


就要常想那一、二成好事,


這樣就會感到慶幸、懂得珍惜,


不致被八九成的不如意所打倒了。」



 


我們經歷過生命的痛苦與挫折,


也經驗了許多,情感的相逢與離散,


慢慢的尋索出生命中積極的、


快樂的、正向的觀想,


在重重烏雲中尋覓一絲黎明的曙光,


在滾滾紅塵中開啟一些寧靜的消息,


在瀕臨窒息時,有一次深長的呼吸,


生命已經夠苦了,


如果我們不如意事總和起來,


一定會使我們舉步惟艱,


生活與感情陷入苦境,


有時是無可奈何的,


但是如果連思想和心情都陷入苦境,


那就是自討苦吃,苦上加苦了。


如意或不如意,並不是決定人生的際遇,


而是取決於思想的瞬間。


因為決定生命品質的不是八九,而是一二。


網文轉載~~與您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