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權峰


如果你每天對某個人噓寒問暖卻從未被感謝,心中作何感想?如果你為某人提供食物、衣服、和遮風避雨之處,卻仍然得不到一句謝語,又會覺得如何?


大部份人會不高興,甚至再也不給那個人任何東西,畢竟,連簡單幾句道謝都不懂的人,根本不值得付出,是吧?



但是當你的父母為你這麼做,似乎就變成是應該的,有時還會被你挑剔,為什麼?因為你認為那是理所當然,對嗎?這就是問題所在。



當你認為你的父親賺錢養家是理所當然,你便覺得說聲感謝是多餘的。
當你認為你的母親忙碌家務是理所當然,你便懶得主動幫忙洗個碗、拖個地。
當你認為你的父母噓寒問暖是理
所當然,你就不會感恩,甚至還嫌他們嘮叨。




香花久聞就不香,還可能讓人生厭



這故事你或許聽過:有個女孩跟媽媽大吵了一架,氣得奪門而出,決定再也不要回到這個討厭的家了!一整天,她都在外面閒逛,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但偏偏又沒帶零用錢出來,可又拉不下臉回家吃飯。一直到了晚上,她來到一家麵攤旁,聞到了陣陣的香味,真是好想吃一碗,但身上又沒帶錢只能不住的吞口水。



忽然,老闆親切地問:「小姐,妳要不要吃麵啊?」她不好意思地回答:「嗯!可是…我沒有帶錢…」老闆聽了大笑:「哈哈,沒關係,今天就算老闆請客吧!」



女孩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坐下來。不一會兒,麵來了,她吃得津津有味,並說:「老闆,你人真好!」



老闆說:「哦?怎麼說?」女孩接著回答:「對啊!我們素不相識,你卻對我那麼好,不像我媽,根本不了解我的需要和想法,真氣人!」



老闆又笑了:「哈,小姐,我才不過給妳一碗麵而已,妳就這麼感激我,那麼妳媽媽幫妳煮了二十幾年的飯,妳不是更應該感激她嗎?」



被老闆這麼一講,女孩頓時有如大夢初醒,眼淚瞬間奪眶而出!顧不得還剩下的半碗麵,立刻飛奔回家。



才到家門前的巷口,就遠遠地看到媽媽,焦急地在門口四處張望,她的心立刻揪在一起!有一千句、一萬句的對不起想對媽媽說。還沒來得及開口,只見媽媽已迎了上前:「唉呦!妳一整天跑去那裡了啊?嚇死我了!來,進來把手洗一洗,吃晚飯了。」



這天晚上,這個女孩才深刻體會到媽媽對她的愛。




這盞默默守候的燈,讓你忘了夜的黑



很多時候,我們對外人通常都比對家人更溫柔體貼。朋友關心你,你會心懷感激,一旦回到家,同樣關心的話就變成管太多;有人請你吃頓飯或幫個小忙,你感到溫暖心頭,但為你做最多的人你卻視若無睹。



我想起《朵朵小語》有一篇「路燈」的文章:「許多個夜裡,回家的路上,你經過那盞路燈,但也只是經過而已。你從不曾發現它為你照亮了前路,反正它一直都站在那裡,它的存在如此理所當然。這時你驀然明白,這盞默默守候在你的歸途上的燈,曾經讓你忘了夜的黑。」



想想看,你周遭有沒有這樣的人,一直默默為你付出,你卻連聲道謝都沒有。你在等什麼?



我們通常不會在對方生前,而往往是等人死後才驚覺到,有很多話來不及說,想表達感謝還擺在心裡……為什麼不現在就說?



我們很少對親人表達感激的原因有好幾個。我問過學生,一般聽到的藉口都是:「他們應該知道我的感覺,不需要我親口說出吧!」還有「有時我也想說,可就是不好意思!」更糟的是「都那麼熟了,有什麼好説的!」可是當我問他們是否喜歡受到別人的肯定和感謝時,十之八九得答案都是:「很喜歡。」這就對了!



每個人終生都盼望可以得到別人的認可,你不也是嗎?尤其是得到父母、配偶、子女與朋友的認可。他們也一樣。然而鼓不敲不響,你不說出來,誰知道?



                                                       



資料來自 太平洋女性網 如有侵權請告知以便刪除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