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人徐志摩在《再別康橋》中那揮一揮手

就這樣灑脫的離開了康橋

漸漸的與康橋走出了一段難捨的距離

 

生命的降臨

一天天一年年我們漸漸伴隨著歲月長大

行走的歷程裡,無數次匯入人流之中

我們與多少人不經意的邂逅相遇過

也曾經與多少人相握過

可人生的路途漫長

多少次相遇剎那間揮手而別

多少次想握的雙手注定放鬆

個轉身,於是距離就延伸拉長

一次揮手,於是相逢變得遙遠

人生裡太多的相逢又相分,周而複始的演繹著

每一次的相逢給予人激動與歡喜

每一次的揮手而別卻又是傷感無數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

聚散離合如月的陰晴圓缺

在人們的記憶裡刻下太多的殘缺

讓古今文人墨客的筆下

留下太多的膾炙人口的絕句

 

們常說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

而是心與心之間的距離

有時兩個人相依相伴親密無間

可彼此的心卻遙遠不可及

那份距離是一種陌生與冷漠

也是一種心與心之間的相阻不相融

兩雙手相牽相扶,心便變得相近

彼此的那份溫暖與關心,悄然的沿著手的肌膚傳遞

手與手相握不容易的

並非一個人隨時伸出的手

就會有另一雙手來迎合相握

 

時我在傻傻的想

轉身即距離

難道就是所謂的從此遙遠而陌生嗎

放手即自由

難道就是所謂心情與身體從此不受羈絆嗎

其實一個人行走之中

有時轉身的距離,卻留下一縷長長惦記與思念

渴望再次回首之中,能真實的相逢相遇

當緊握的手放開而行

雖然隱隱約約有一種暫時的自由

可當我們獨自行走太久後

卻發現放手後的自由卻融著更多的孤獨與寂寞

於是更回味曾經相握的那份感動與溫存

 

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道距離,真實而有形

倘若再次縮短注定需要時間及付出

一次放手,簡單而快捷

倘若再次相握也注定需要緣分與真誠

世俗的生活中,我們不經意的轉身後

才發現我們失落很多也遺憾很多

原本太多美麗的記憶與印象

就在那轉身裡遠離自己從此不再回歸

當我們太多故作瀟灑的放手而去時

其實我們深深的明白

那僅僅是心裡自我的安慰

此行放手歸期遙遠

而下一次的相握誰又知曉是何年呢

 

輕的轉身而走,這是詩人的惆悵與難捨

作別西天的雲彩,留下詩人夢裡的留戀

猜測著詩人此情此景時的心情

或許他不願意轉身而成長長的距離

也不願意輕輕揮手後追逐所謂那份自由

 

離的填充與彌補,有時是一道傷痕

雖然有時距離產生美

但誰喜歡把一份美好的記憶

非要用一道距離來相隔成段落而不連貫呢

當自由變成無拘無束時

其實我們才感受到所謂的自由僅僅是形的灑脫

而靈魂深處卻多了幾分茫然與無奈相伴

 

志摩在另一首詩《贈日本女郎》中這樣寫道

 

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

像一朵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

道一聲珍重,道一聲珍重

那一聲珍重裡有蜜甜的憂愁

 

沙揚娜拉

 

詩人一聲珍重,一聲沙揚娜拉

真實的體現著一次轉身就意味著距離

一次放手就意味著失落

轉身的憂愁,放手的傷感

演繹著萬般說不清的滋味,理還亂的心情

更與何人說?又與何人曉

 

轉身即距離,那距離漸遠也漸模糊

放手即自由,那自由添了幾份寂寞


 




感謝/黑嘉麗圖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