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生活,別規範自己「不要做什麼」



 


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


2010/03 康健雜誌 3月份網路專欄


 


春天到了,和幾個朋友利用假日到附近的郊山走走,


看到路旁小店在賣現摘現炒的野菜,點了幾盤,


就在天光雲影涼風徐徐中用餐,


忽然想起數百年前蘇東坡也是如此情境


,在忙碌的生活中偷得浮生半日閒,


吃得雖然是粗糙清淡的食物,


但是只要心情對了,就是生命中美好的滋味,


於是寫下了人間有味是清歡的感慨。


 


的確,放慢速度,增加生活的感受,


也如許多宗教與靈修不斷提醒我們的,


『活在當下』,才是幸福感的來源。


當我們能以悠閒的心情去感受周遭的事物時,


就能從日常生活中再度發現許多賞心樂事。


像是坐在家裏陽台看著夕陽緩緩落下,


與 三兩 好友喝茶聊天,陪著孩子沿著河岸騎單車…,


這些令人快樂的事,其實並不必花錢。


 


我們或許有這樣類似的經驗,在眾多旅行中,


某一次在德國小鎮公園裏餵天鵝,


或在日本京都古寺裏睡個長長的午覺,


這些似乎無所事事的時光,


卻令人印象深刻,反倒是住了一間又一間高級旅館,


一餐又一餐豪華飲宴,還沒回國就記憶模糊了。


精神上的富足與物質上的擁有,似乎是背道而馳的追求,


當我們呼喊著「多一些,還要更多」時,


其實是我們靈魂受苦的癥兆。


 


然而,我們可能拼命的工作,賺了錢然後又拼命的消費,


甚至連休閒也變成了物質消費的一環得趕著時間去做,


於是逐漸地喪失了感受生活的能力,連帶的失去了真正的快樂。


或許就像梭羅所講的


:「我們花了大半輩子釣魚,結果發現我們要的根本就不是魚。」


美國喜劇明星喬治卡森也這麼提醒著


:「想藉由累積物品來讓自己快樂,


其實就像是用三明治拍遍你的全身,好讓你感覺吃飽了一樣。」


 


泰戈爾說:「一個人擁有什麼,他的限制也就在那裏。」


當我們以豪宅積蓄著金銀財寶時,


那鐵門鐵窗電網監視器不就正是我們親手築出的牢籠嗎?


 


不過在這個消費時代裏,舖天蓋地無所不用其極的廣告


早已滲透到我們生活中的每個領域,充斥我們所有的視野,


要拒絕這些誘惑的確不太容易。


當我們企圖以各種「新生活規範」來勉強自己不去做什麼,


或一定要做什麼時,其實是痛苦而且效果很差。


因為戒律是負面的能量,它要你「不去」做什麼,


在這同時,我們內心就必須用更多能量去對抗想做的慾望


,我們的精力與信心就消耗在無形的「掙扎」之中。


 


通常我不會「規定」自己一定得做什麼、不做什麼;


我將當下每個時刻視作有無數自在的可能選擇,


我只是輕鬆自在的選擇一項。


比如說面對吃健康的食品或垃圾食物,


我不是勉強自己不能吃美食,


不能吃葷食,我只是在吃的當下那一刻決定我想吃什麼,


我不去想以前怎麼吃,不去想以後還得怎麼吃,


我只針對當下那一刻怎麼吃做決定,因此,我是自在的,


沒有規律來限制,沒有道德來勉強。


(人很奇怪,若是面對選擇時,想到以後都必須照此規範,


覺得好累好辛苦好可憐,


往往我們就會現在就逃避一次,放縱自己一次…)


從簡單生活中找到真正的樂趣,不是因為流行或道德壓力,


不要因為別人覺得你「應該」這麼過而勉強自己去做。


 


總覺得「簡單」就好像一棵樹,從我們的內在自然而然長出來,


而不是來自於外在,把新的樹皮貼在自己身上。


要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順隨過程,找到我們自己的簡單之道,


重新感受到生活的樂趣。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6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