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習慣掌控別人,卻不習慣掌控自己;


人想要掌控別人,卻不想被人掌控。


人性的自私,皆由無知而來;


人性的動機,常由自我引起。


我們常用許多的概念,來掩飾掌控別人的動機!


如關心您、保護您、為您好……等等字眼。


每個人的內心世界,都想要對方「聽他話」


、「順他意」、「如他願」,這樣潛藏的意識型態


便是「我執」在作祟,


用我的想法在控制別人,


用我的觀點在看待世界。


父母希望子女順他意,而誰順子女意呢?


主管希望部屬聽他的話,有誰聽部屬的話呢?


夫妻常要對方如他願,但誰能如對方的願呢?


我們靜心而論,這一切非理性的心態,


只是自己的愚昧。


佛陀教人「無我」,莊子讓人「忘我」,


智者要人放下自我的成見、內在的慾念、


一切的執著,方能不被自我所束縛,


亦不再束縛於人。


不要因為內心的無知,而苦了自己亦傷害到別人,


把掌控的心放下,學習隨順您身邊的人吧!


( 修行天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