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
或許有很多人
無法自在坦率地愛自己,
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有缺陷;
但是人絕不可以因此就不愛自己,
否則別人也不會對你付諸感情。

所謂自我寬容,
就是真誠地接受不加粉飾的自我形象,
它意味著:
我就是這麼一個人,
我毋須在人們面前喬裝打扮,
我容得下自己的一切,包括我的缺點。

有些人巧裝門面,
藉此來掩蓋自己的愚蠢或貧困,
粉飾自己的空虛和懦弱…。
實際上,
這是對自己的不寬容。
越是自我嫌棄,越是想遮醜,
但往往會事與願違。




在美國新澤西州的一個夜總會裡,
有一個女孩子,她夢想成為一個歌唱家,
可是她的嘴很大、牙齒很暴,長相並不出眾。
在第一次公開演唱的時候,
她一直想把上嘴唇拉下來蓋住她的牙齒。
她想要表演得「很美」,
結果事與願違,大出洋相。

有個聽眾認為她很有天份,
便很坦率地告訴她:
「我一直在看你的表演,
我知道你想掩蓋的是什麼,
你覺得你的牙齒長得很難看。
可是,難道長了暴牙就罪大惡極嗎?
不要想試圖遮掩,張開你的嘴,
觀眾看到你不在乎的樣子,他們就會喜歡你。
再說,那些你想遮起來的牙齒,
說不定會給你帶來好運呢!」。

這番話讓這個女孩子恍然大悟,
她接受了他的忠告,
從那時候開始,
不再去注意她的牙齒,只想著她的觀眾。
她張大嘴巴,盡情地歌唱著,
終於成為當時電影界和廣播界的一流紅星。
其他的喜劇演員還希望能學她的樣子呢!




另外有一個人,
他出身寒微,小時候受過很多苦,
在結交女友時,一旦提及家世,
他總是支支吾吾、猶豫不定,
給人一種缺乏自信的感覺,
所以他的感情總是無法有良好的結果。
後來經人開解,他終於明白,
他無法永遠隱瞞他的家世;
倘若交往的女性瞧不起他的出身,
那只顯出這個女孩的膚淺、不值得交往。
於是他不再感到自己卑微,最後終於找到他的幸福。
因為擺脫了自我嫌棄,學會了自我寬容,
所以他成功了。

自我寬容和自我嫌棄的心理形成,
主要取決於一個人幼年時代所受到的對待。
譬如說,一個孩子雖然生理上有缺陷,
但他從周圍的人們那裡得到溫暖與關懷。
因為他人的愛護和關懷
在他心靈上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厚意。

然而在外界的鄙視和嘲弄下成長的孩子,
由於他們習慣了人們的鄙視和冷眼,
因此他們也就自卑自賤、頹廢沉淪,
結果也就形成了他們對外面世界冷酷的挑戰心理。




自我寬容的實質意念就是有自信,
如果自我嫌棄則是對自身的懷疑,
但無論如何,
保持本色是我們應有的觀念。

一個人不可能集所有人的優點於一身,
如果你無法成為山頂上的蒼松,那就成為山谷中的幽蘭;
如果你無法成為一叢灌木,那就做一片小草,
同樣可以為大地增添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