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圍城裡難免潛伏著兩個人的戰爭,有時一句碰撞心底的話,口角戰爭馬上一觸即發。一句話,是火上澆油,還是息事寧人,往往決定於我們的言語。


一句幽默的解嘲,一句恰倒好處的歉意和撒嬌,不僅能平息爭端、掌握主動,還能讓你們的婚姻在磨合的過程中更親密、融洽而快樂。


婚姻裡有時候,改個語氣和口吻,字眼的小小改變卻能讓你所表達的意思有很大的不同,也不會讓對方有所誤解。其實,關鍵原因在於調節你的情緒不要帶著火氣和抱怨,以下舉出幾個例子:

不要說:我知道你就只會那樣說。
而要說:你以前好像有這樣說過,是不是它還在困擾著你呢?


不要說:你真的很煩,我真的快瘋了。
而要說:你那樣做,讓我心裡很難受。


不要說:你從來就沒做對過。
而要說:我知道你做了很多努力,可是我們可以一起想想怎麼樣讓他更好。


不要說:你每次都不聽我說。
而要說:這對我真的很重要。


不要說:對,沒錯,怎麼樣?!
而要說:我是這樣想的,你覺得呢?


不要說:又有什麼事啊?
而要說:有些事讓你感到困擾嗎?


不要說:你總是偏袒孩子,這樣我們怎麼教?
而要說:父母是一個整體,我們商量一下怎麼樣讓教養方法更加統一。


不要說:你怎麼能那樣對我?
而要說:這傷害了我的感情,什麼原因你會那樣做?


 


俗話說得好:「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夏日寒」。婚姻也是如此,一句恰倒好處的歉意和撒嬌能讓你們的婚姻在磨合的過程中更親密、融洽而快樂。如果你只用批評責備來改善夫妻關係時,實際上會破壞你們的婚姻關係。但一味地稱讚和鼓勵,也是不利於夫妻關係的,對於一方的「錯誤和缺點」還是要進行適時批評,否則就難以改正。如何批評呢?心理學家發現用5:1的稱讚:批評的比率,能夠使婚姻保持幸福美滿,對方也最容易接受。


批評之前 先自我批評


在批評配偶之前,先談論自己的錯誤,可以減少對方的敵意和防禦傾向,使他能夠心平氣和的接受批評而不會引起爭吵。在夫妻爭論中,無論你的觀點、想法是如何正確,也無法改變對方的心意。最好的辦法是從側面以比較溫和的態度將自己的意見提出來,或是在責備他時,告訴對方你也發生過類似的錯誤,對方才樂意接受你的勸告。


提出建議 先找共同點


夫妻之間在一些問題上看法不同是很正常的,如何能讓配偶同意你的觀點呢?心理學家發現,在夫妻交談時,不要一開始就將對方的不同意見提出來,這樣容易引起惡性的爭吵。夫妻要先從見解一致的問題開始,這時佔據對方心理的是肯定定勢,它能使對方比較容易瞭解及接受意見。


以柔克剛 巧妙撒嬌


對付「大男人」非常有效的方法是「以柔克剛」,巧妙的撒嬌。大多數男人都比較固執、有主見、不善於與人妥協,「寧折不彎」。因此使用「硬方法」往往達不到目的,有時還會使問題複雜化,弄不好還會引發衝突和爭吵。夫妻之間原則性問題並不多,所以女人在要求男人做他們不願意做的事情時,不妨撒個嬌,耍耍賴。一般而言,男人喜歡女人撒嬌,撒嬌讓他們感到了「大男人」的榮耀。


做事破例 感動對方


夫妻生活中爭吵是經常發生的,爭吵時雙方都認為自己是對的,錯在對方。因此,不肯向對方認錯,也有時明明知道自己錯了,但礙於「面子」,不好開口。這時你可以使用破例做事的方法,委婉地向配偶表示歉意,如:從不下廚的你,破例給妻子做一頓可口的飯菜;從不准許丈夫喝酒的你,破例給他買瓶高檔紅酒。當對方看到你為他(她)做的事,知道你已經「悔過」了,一肚子的怒氣就會煙消雲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