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日前搭著私人專機從北飛到南,助選又演講,引發議論;


但真正讓他在工作日東奔西跑、大手筆捐錢的原因,其實是想與年輕人對話的激憤心情。


他壓縮時間、距離,把最多時間用來與年輕人對話,


本刊完整記錄這位代工業「成吉思汗」給年輕人的三堂課。


二○一一年十二月十四日,剛從中國總部繁忙會議中抽身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


一回到台灣就馬不停蹄,這天,他起了個大早,妻子曾馨瑩問他:


「是不是又要出國?」他露了個微笑,「沒有,今天是唯一搭飛機卻不出國的。」


就在這天,他得在早上八點前飛抵台中,下午兩點,


又必須現身高雄巨蛋漢神百貨,晚上六點前還得趕到澎湖,他的私人飛機隨時待命,


隨扈忙著替他驅趕媒體、擋人群,還大手筆在一天內捐了一千五百萬元。


一一年二月,那是個一般的上班日早晨,


台北市羅斯福路上的台灣金融研訓中心卻已擠滿了媒體與企業主管,


從來不在工作日出席座談、演講的郭台銘,為了櫃買中心陳樹的邀約


,首度打破他的原則;然而,十二月十四日這天,同樣也是個上班日,


郭台銘不只花了十多個小時演講,還獻出人生第一次的助選站台,


到底是什麼讓他再次破壞原則?


「賈伯斯(Steve Jobs,蘋果前執行長)在史丹福大學演講時,


說他把每天都當成人生最後一天在活,我也在想,如果今天是我人生最後一天,那我想做什麼?


所以我壓縮時間、壓縮距離,也要來與年輕人分享我的經驗。」他說。


這天的郭台銘,頂著代工業的「成吉思汗」頭銜,身段、說話卻有別於過去地柔軟,


且有求必應,原因無他,「人的財富有實質財富,也有精神財富;


實質財富在我跟第二任太太結婚時,就已經簽字要將九○%財產捐出,


精神財富是我今天想跟年輕人分享的。」


他話鋒一轉、語氣突然激昂,「台灣的未來掌握在台灣年輕人手上,台灣有的是機會!」


於是,《今周刊》跟隨郭台銘由北至南,


完整記錄這位代工業「成吉思汗」給年輕人的三堂課,以下為郭台銘與年輕人對談內容:





我在想這次演講主題時,就覺得應該要加上一句「愛拚才會贏」


,這個「拚」很重要,有拚不一定成功,但是沒拚一定不成功。


你問我成功者要有哪些特質?我倒過來講,有這些特質你才不會失敗。


談避免失敗特質 熱情、勇氣、正面思考


第一,熱情很重要,有熱情你就會執著。有的人為錢工作,有的人為理想、


責任,有的人則為興趣,我的第二任太太(指曾馨瑩)就很幸運,


她喜歡跳舞,以跳舞賺錢,也是因為跳舞才會遇到我。


最早我開始工作時,也是為了錢,現在我工作,是為了責任,


因為鴻海有一百萬名員工,有那麼多股東。


當然希望有一天我工作是為了興趣,像我太太。


所以,年輕人要能非常執著於工作,這很重要。


其次,要有面對挫折的勇氣。經歷過去年的(指員工跳樓)考驗,


我現在非常了解年輕人在想什麼,他們很容易在感情上遇到挫折,


但我希望你們要有面對挫折的勇氣。


我很早在揚昇(高爾夫球場)打球時,就認識曾雅妮,她十三歲就與我打球


,那時她在揚昇學打球,但揚昇球場多數時間都是給客人使用,


只有清晨與黃昏,學生才能趁那時練球。當時的曾雅妮,


只要那天沙坑打不好,即使光線不佳,黃昏只剩小盞路燈,她也要在那連打五百桿,才休息。


你想想,我從二十九歲開始打球,現在六十一歲,三十幾年加起來打過的沙坑


,也不過五百桿,可是曾雅妮一天就要練五百桿,所以她現在成功。


人家說失敗是成功之母,沒有經歷過失敗的成功,也會是曇花一現,


賈伯斯也是失敗過好幾次,還被趕出蘋果,即使是他去世的那一刻,


都不覺得自己成功,他走得很遺憾,因為還有好多新產品,


沒能親眼看到它們被開發出來。




 


第三,你們要樂觀、正面思考。遇到挫折時,天底下沒有完美的辦法,


但總有更好的辦法,打敗你的永遠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所以,你們要正面思考。


賈伯斯說:「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渴,虛心若愚。)」


我覺得這句話講得很好,你們現在覺得我很大,但與其說我大,


不如說我小,只要你在任何地方都覺得自己渺小,任何地方你都可以存活。


我創業了很多年才買房子,當年我為什麼把公司設在土城,就是距離土城看守所近


,那時我每天都在跑三點半,要是有個萬一進了土城看守所,


只要有人去給我遞條子,公司一樣能運作


作者: 賴筱凡 | 今周刊 – 2011年12月25日 下午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