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書生,和未婚妻約好在某年某月某日結婚。


到那一天,未婚妻卻嫁給了別人。


書生受此打擊,一病不起。


這時,路過一遊方僧人,從懷裡摸出一面鏡子請書生看。


書生看到一片茫茫大海,一名遇害的女子,一絲不掛的躺在海灘上。


路過一人,看一眼,搖搖頭,走了。


又路過一人,不忍女子曝露,便將自己衣服脫下,給女屍蓋上,走了。


再路過一人,往女子走去,心生不捨,於是挖個坑,小心翼翼把女子掩埋了。


僧人解釋道,那具海灘上的女屍,就是你未婚妻的前世。


你是第二個路過的人,曾給過他一件衣服。她今生和你相戀,只為還你一個情。


但是她最終要報答一生一世的人,是最後那個把她掩埋的人,那人就是他現在的丈夫。


書生大悟。


 


金岳霖找到了林徽音。


他用一生的孤獨,來回報林這位前世埋了他的人。


徐志摩找到了誰?


「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的伴侶。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這是他在追求陸小曼時,所說的話。


他輕輕的從林徽音的身邊走了,


正如他輕輕的來,他輕輕的揮手,沒有帶走林身邊的一朵雲彩。


為了滿足陸奢靡的生活,他頻繁的往來於南北授課,


在碧藍的天空中,徐把他34歲的生命,回報給了前世埋他的陸小曼。


 


人們從奈何橋上,匆匆走過。


孟婆說:「行路的人,喝碗孟婆湯,解解渴吧。」口渴的人心急的喝了。


於是,那個前世埋他們的人,在他們頭腦中漸漸模糊了。


他們開始驚惶的四處張望,妄圖在茫茫人海中尋找今生的愛人。


「眾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月光下的大海,泛著粼粼的波。

三生石上的舊魂,真的不是一個美麗的傳說麼?


其實,你攜起我的手時,前世殘存的記憶,就在提醒我了,



前世埋我的人,就是身邊相濡以沫的愛人啊!


 


我從奈何橋上走過。


孟婆說:「行路的人,喝碗孟婆湯,解解渴吧。」


 


不!不!不!


我不喝!


我寧願在忘川河邊,忍受水淹火炙的磨折,


我也一定要記得,前世,是你埋了我。


 



孟婆‧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