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中年孤獨的美思  巫石吉


 


 


最近心裡很鬱悶,卻讓自己創作的靈感處在高峰,我突然想起一句話來:


「真正的詩文是血淚傷痛交織成的化身。」真的是如此!

我習慣找心靈的麻煩,唯有如此,才能引領我進入美感的詩文天地裡翱翔,


但是心中的鬱悶卻也讓自己吃足苦頭,這是局外人很難體會我心中的傷感。

感傷真的是文人的特質,為情所傷,美的詩文必然經過內心的最傷與最痛,


那才能將昇華傷痛後的優美文學,展現在字裡行間,流露出真性靈與真性情,我深信不疑!




行到中年分外明,明白自己要什麼?追求什麼?

梁實秋 先生說:「中年最大的妙處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享受自己想要的生活。」


 


可是我覺得,這個時候是真正面臨人生工作的瓶頸,生活的酸甜苦辣把你所有的銳氣和毅力磨礪的圓融源通的時候,夢想早就像揉碎的紙片七零八落,真的體會到中年其實就是一種妥協,對自己的妥協,對世事的妥協,一種以退為進的天心月圓。

年過四十以後,慢慢體會了冷暖苦樂、世事無常,細細品味,回首曾經走過的人生歲月,彷彿在簡單平淡中咀嚼玩味再三,期望中年以後再次泛起已經平凡的平常心,還是想放手一搏,與時間相互競逐。




中年是積累之後的沉澱,中年是笑容背後的苦澀,中年是平淡風清的精神昇華。

中年宛如人生第二個生命的起點,品味其中的滋味,卻與年輕時的抓不到重點有些不同,似乎從生活的辛苦中汲取甘甜的餘韻,韻味悠悠雅雅優雅深長,卻有一股韻味有盡而綿遠悠長的回憶。


 


回憶是甜美苦澀的,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或甘美香甜的柔美氣味,或苦澀回甘的轉個念頭,都有幸福快樂的滋味瀰漫其中,没有這些深入體會的人生過程,何謂成長、何來成材、何能成功、何等超脱,悄悄地已步入中年不惑的時空中!

當你身邊的朋友慢慢疏離,大家都在疲於奔命的忙於生計,而太多人來來往往,客氣婉轉,你盡可以含笑包容,但卻少有人能走進你心房裡。真的體會到中年的孤獨!

孤獨是美麗的,孤獨的時候你可以看清自已的位置,讀懂自已的心。等待的日子裏因爲有了一份期待而變得珍貴。我經常在無眠的夜晚想起以往的日子,回憶是甜蜜的負荷,因爲能記起的全是柔美的人生,不管是酸甜苦辣,總能在心情轉念下融合成美麗的豐富人生。




我不知道爲什麽總是這樣的矛盾?就像柔美的詩文必然經過內心的最傷與最痛,那才能將昇華傷痛後的優美文學,展現在字裡行間,流露出真性靈與真性情,那是最真最美最柔的柔情萬千。

佛家有句偈語:「從來處來,往去處去。」


人生不過是一場孤獨的旅行,執著不如隨緣,我們都在人生的路上。

想起自己寫過的一段話:


孤獨是一種情境,
寂寞是一種情緒。


 


簡單的說就是:「寂寞是一種不愉快的情緒,不管身旁有沒有人,有沒有愛你的人,你還是可能會感到寂寞;而孤獨是,孤獨一個人不代表不愉快,孤獨時,人們將會卸去所有的偽裝,呈現一個赤裸裸的自我。」




不用在別人面前裝自由自在的,孤獨也是一種享受,擁有孤獨,才能擁有真正的自我。

孤獨是在時空中,感覺到的只有自己與心靈;寂寞是在心裡面,感覺到的只有自己的心情。

孤獨雖然像一杯濃郁的咖啡,卻能讓你品嚐香濃的氣味,那味道瀰漫在夜裡寧靜的氛圍中,特別的香醇恬靜優雅,伴我走進心靈的美感思潮中。孤獨也是一種獨立,試圖喚起甦醒的靈魂。

寂寞就算你身處在熱鬧的人潮中,身旁盡是車水馬龍的喧囂吵雜聲;可是你卻一點都感受不到熱情,也沒有快樂的心情。真正的孤獨往往是在紛閙的人群中間,你還是能面對一個人思考,一個人細細品味人群中的嬉鬧,像紛飛的幸福在你身邊縈繞著。




其實,孤獨是任何人一生中都無法擺脫掉的命運,活著,我們只能更堅強!

一個人行走的時候,似乎這個城市的一切都跟自己無關。一輛輛的車子從身邊疾馳而過,沒有任何感覺,彷彿置身於另一個世界。這樣的感覺,就是寂寞。

人生是一場寂寞的旅行,就讓我們隨緣,因為我們已在路上;


讓我們去笑傲江湖,「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從這兩句詩裡,隱含詩人從歷史的置高點,「歷史就是我的表相」,也是我的強力意志。

說實話,很多時候,我喜歡享受這份屬於自己的孤獨,那是和別人無關的,甚至跟這個世界都無關的。那時候的心靈最自由,我感受到了這顆自由的心靈,像順著和煦的微風,張開想像著美麗的翅膀,越過喧囂噪雜的情境,向天空的方向飛去,它是自由的,沒有任何牽絆的。




心若孤單,何來自由;心若自由,何來孤單。

細細品味人生的第二個起點-「中年過後」,體會雲淡風輕的境界,該是一種超然物外的態度,人生偶而會靜下來孤獨地思考,到底該「何去何從?」

或許,當我們在孤獨裡品味人生時,人生如夢,夢如人生,在靜夜中營造「靜以修身,儉以養德」的那份心靈的休憩心房,安放一顆心,幽靜思索,避開塵世的喧囂,獨處、孤獨卻不孤單,孤單卻不寂寞。




那般悠然的意境,惟有向詩佛王維的詩畫裡尋覓其意境,像李白詩裡所描述:「舉杯邀明月,對飲成三人。」


我是鍾情於孤獨的柔美,正如李白、王維詩人們衷情於柔美的孤獨。

在孤獨的柔美中,感動氣象萬千;於柔美的孤獨中,感通無極時空。猶如美麗記憶的幻影,彷彿歷歷在目,時光易逝,卻格外清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