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艱辛,工作的壓力,讓一位迷茫的年輕人感覺活得累,並失去了繼續生活下去的勇氣。萬般無賴之下,他找到一位大師指點迷津。大師讓坐,並指了指座位邊一塊石頭,讓年輕人握在手中,然後同年輕人聊起了家常。大師滔滔不絕地聊些無關緊要的事,並無開解之語。良久,年輕人因握石頭的手酸痛難忍,彆的面紅耳赤。這時,大師笑了笑說:拿不起了吧?


拿不起就放下吧。年輕人放下石頭。大師問:輕松多了吧?年輕人點點頭。大師又說:要說的我已說了,沒有什麼要對你再說的了。年輕人恍然大悟。
  


我在更換工作崗位後,因千頭萬緒的工作,壓力陡增,加之對自己要求太高,經常弄得身心疲憊,也和那位年輕人一樣,悵惘了好一陣子。看了這個小故事,略有一些感悟。
  


我覺得,人生就像一個旅途,當我們打點行囊,準備踏上征程時,我們早已在心中給自己定下了一個目的地。我們心中充滿了對到達目的地美好的憧憬,我們被自己所定的目標鼓舞著,悸動著;我們只是站在原點向遠山眺望,沒有對旅途的遙遠做出正確的判斷。甚至,我們心中的旅途只有麗日和風,沒有風雨雷電;只有一帆風順,沒有暗礁險灘。


由於缺乏思想準備,缺乏面對困難的勇氣,致使我們的腳步越來越沉重,我們的內心愈來愈疲憊。我們負重爬坡上坎,總是低頭感嘆旅途的艱難,忘了欣賞沿途如畫的風景。因此,即或是我們吃力地到達目的地,洗去一路風塵,回望來路,我們也不會有跋涉者征服千難萬險後的快感。這對我們備嘗生活、工作中酸甜苦辣的人來說,不能不說是莫大的遺憾。
  


想一想,你就會明白,生活、工作在現在的絕大多數人,條件是說得過去的。如果你硬要去做一個比較,太遠的不說,就是和十幾年前比,也是天上地下的。為什麼我們生活、工作條件好了,反而覺得累呢?我覺得,主要是我們對待生活、對待工作的心態使然。我想,樂觀一些,灑脫一些,我們的心會變得越來越輕靈,我們的腳步會愈來愈矯健。
  


我們不必把自己的思想裝潢得像哲人那般深邃,真的不必。大千世界,芸芸眾生,復雜得很,什麼事情你都想給自己和他人交代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是不可能,二是太累。只要盡力去做了,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