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 Time for Yourself

 

給自己一點時間


作者:王文華


不同的人生階段,用不同的杯子。


在美國念書時,還是個窮學生,


午餐只吃沙拉,連飲料錢都省下。


拿個紙杯,到飲水機裝滿水,


清水透明見底,就像帳戶裡的積蓄。



畢業後開銷增加,省錢壓力更大。


每天五點半起床,花半小時做早餐,


柳澄汁是基本配備,而且一定要用透明的玻璃杯。


手握著厚實的玻璃,牙齒咬著杯緣,


鼻子聞著新鮮到冒出泡沫的果汁,


一時之間雄心大志,彷彿太陽在我杯中,


我可以一口吞噬下去。



努力工作幾年後,手頭漸漸寬裕。


起床時間延後,早餐也開始到外面吃了。


我坐著商務艙去巴黎,入境後有司機幫著提行李,


住進五星級飯店,小費是我以前一天的零用錢。


我走進「Paul」咖啡廳,


早餐的紅茶裝在精美而沉重的茶具中。


拿起茶壺,好像有責任追究典故;


拿起茶杯,隨時要保持坐姿優美。


我進入了上流社會,卻忘記了我是誰!



又過了十多年,再度回到巴黎,


此時,我什麼都不是,只剩下自己。


我沒有再去吃十幾塊歐元的早餐,


只在街角小店點了杯五毛錢的咖啡,


我又回到紙杯的年代,坐在落地窗前,


對著窗外走過的行人發呆。



拿起紙杯,


看見上面一句比咖啡更燙、更濃的話:


Take Time for Yourself


(「給自己一點時間」)



突然間,我清醒過來。


繞了這麼多圈圈,最後還是回到原點。


忙碌了這麼多年,最後才體會到:


生活最大的樂趣,是給自己留些餘地;


人生最大的財富,是給自己一點時間。





自由心證




我很喜歡「自由心證」這四個字,


因為它代表著對個人無比的尊重和信任。



然而,

對於陌生的事物,懷疑和否定是人的天性;


要能尊重和信任,就需要高度的教育與文明。

 


在法國超市購買蔬果,


挑完之後,自己拿到秤台上。


上頭標識有各項蔬果的照片和單價,


顧客只要選擇購買物品的按鈕,


然後將蔬果放在秤台上。


秤會自動印出一張價格標籤,


顧客自行貼在袋裝外面。


結帳時小姐只掃瞄標籤,


絕不會過問袋子裡面裝的是什麼?



這要是在我們的社會裡,


肯定早有人想出了許多偷機的方法,


但法國人不介意。


他們認定大部分人是誠實的,


少數人做怪是讓大多數人方便的必要代價。


上巴黎的公車,沒人收票,


乘客自己在車上的「認證機」刷票。


不刷,司機或其他乘客也不會干涉。


觀察了許久,很少發現有這樣厚臉皮的人。



我在史丹佛大學念書時,每回考試從沒人監考;


考試結束之後,也沒人收卷子。


鈴聲一響,自己就應該站起來,


把考卷丟進教室外的教授信箱裡。



西方司法的基礎是「假設無辜」,


意思是除非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某人有罪,


否則,任何人都是無辜的。


 


台灣教小朋友不要跟陌生人講話,


意思是除非某人能證明他是好人,


否則,他就是壞人。


真的無奈,但卻是必要的。


 


不必怨天尤人,只求先盡本份。


從今天起,隨時隨地練習「自由心證」,


做一個高標準的人。


希望有一天能得到陌生人的尊重和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