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凝視過一棵樹嗎?你凝視過心靈嗎?

我們常常忽視了一種對生命的凝視,不僅僅是一棵樹,還有許多靜靜安放在某一處的美好東西。凝視生命,我們才能真正接近對方的心靈,當心靈與心靈有所感應的時候,生命和藝術才能被我們所略知。

當我突然發覺自己寫下這段話時,心裡掠過一絲不安。俗塵煩囂,忙忙碌碌中,我們常常忘了凝視,忘了凝視自己的心,忘了凝視周圍的一切。我們在匆忙的趕路,我們在匆忙的趕著孩子一起追逐分數的高峰,心靈已成了可有可無的東西。

孩子摔了一跤,我把他匆匆扶起,貼上一塊創可貼,血是止住了。可我們卻忘了對孩子柔聲的說一聲:孩子,疼嗎?不要緊,老師揉揉。我們忘了一顆也摔了一跤的稚嫩的心。

孩子題目做錯了,我們狠狠的打了一個“X”,餘怒未消。一陣狂風霹靂,講過多少次了還錯?你給我長點記性行不行?我們忘了一顆成長的心在路漫漫的學業路上尋找方向,一身雨一身泥。

走進教室,地面濕濕的,掃把整齊的,水壺水滿滿的。看來孩子已經把我昨日的教誨記在心裡,趁我不在的中午是打掃乾淨了。可我呢,瞪著眼環視一圈,算是對孩子的肯定了?一句嗯,開始上課。就這樣把孩子們期待我讚賞的目光全然無情的抹去。

好不容易孩子成功了,我卻掩飾住了內心的喜悅,淡淡的說:不要驕傲,繼續努力可我們忘了一顆小小的心正滿懷期待,期待著老師真誠的祝福遠不止這麼兩句。

佛家說:仙境不在遠處,佛法只在心頭。每個孩子的內心都是一個美麗溫馨、無邊無際的花園,而我們總是在找各種藉口忽略它的存在。什麼時候,我們能常常去靜靜的,諦聽孩子心湖中悅耳的淅瀝雨聲;去寬容接納稚嫩而趔趄的足音;去屏氣期待幼小心靈幸福拔節的聲音?什麼時候,我們能真正以的視角去關注、去凝視成長的心靈?那裡有著五彩繽紛的美麗園囿,那裡有著璨如星月、芬芳奪目的花朵。走進去,我們一定會驚訝童心的廣闊,智慧的紛呈。

你凝視過一棵樹嗎/你凝視過心靈嗎?當我第二次寫下這句話時,我的心稍微有了許安慰,孩子,老師要對你們說一聲:對不起!請允許我悄悄的說一聲對不起嗎?因為我正思考著自己,我的心靈不容麻木!

凝視一棵樹吧,凝視一顆心靈吧!我們會感受到生命對生命的敬畏,愛對愛的慰籍──凝視著孩子的生命之舟揚帆遠行,讓我們在凝視中輕輕的祝福,在凝視中交付出生命的希望和憧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