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等


朋友什麼都等。

等退休。

等一千萬存款。

等孩子長大。

等房貸繳清。

最後等到了告別式。


他有感而發告訴我們這群探病友人,

人都會走,可是他走得有些遺憾,

有點不甘,非常後悔,除了工作之外,

他什麼事也沒做過。


離開醫院,所有人眼眶泛紅,

並且許願,絕對不等,一定好好活著,

享受生活,但盼這些允諾全是真話。



我不管


友人什麼都管, 他管成績,

管分數,管第幾名,管英文,

也管數學,當是累人的。


他常說,沒有他怎麼辦?

事實上,這個世界沒有誰都照舊,

地球照轉,別人照活,

太陽月亮依舊浮浮沈沈。


不管孩子就好多了,

我只要管好自己就行。


我管健康,我管快樂,

我管自己的遊山玩水。


人是從依賴到獨立,

我們卻常把孩子從獨立教成依賴。


當孩子需要我們的時候,

我們忙得不可開交,經常不在,

讓孩子留在安親班;

當我們需要孩子的時候,

換成他們很忙,沒空,不在,

我們順理成章住進養老院。



我不看


兩眼看,不如單眼瞧,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好些,

什麼事都太精明,反而自找苦吃。


孩子只是孩子,不可能什麼都會,

可是大人總希 望他們快快長大,什麼都懂。


這是衝突,沒有解藥,唯有少看為妙,

孩子有自己的成長軌跡,而非揠苗助長。


不會到會是必然歷程,學習中挫折

很多,但從中吸取經驗,於是會了。


可是一般人卻奢望孩子要武功高強,

什麼都會,後來發現,除了讀書

考試,這些人什麼都不會。


不看, 並非什麼都不看,

而是看該看的;不該看的、

看不見的,就不必一直想看了。



我不做


我不做對孩子無意義的事,

但做有意義的事;


做不來的不做,做起來很辛苦的

也不做,做了之後會後悔的當然不做。


我打羽毛球深知其味,救不到的球

不救,救到了 會扭傷腳的不救……


人老了,必須服老,不服老就慘了;

而今我更明白,什麼是適可而止,

量力而為,來日方長了。



我不給


給不起的,不給;

不必給的,也不給。


需要的,我給;

想要的,不給。


柴米油鹽,給;

房子、車子、名牌、

好的手機……,不給。


給的愈少,孩子愈賢;

給的太多,就不賢;


什麼都給的家庭,

孩子鐵定什麼都不會,

只會茶來張口,錢來伸手,徒增其苦。


 



資料來自 瑞麗女性網 如有侵權請告知以便刪除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