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重要抉擇,請聆聽內在三個「我\




 



























 

~舊金山加州大學精神科副教授楊錦波


2009/09 康健雜誌 九月份網路專欄



先生抱怨自己命苦,人生境遇坎坷。


在孩童時代,父親迷戀外遇,


父母爭吵不休,母親成日憂鬱,


自殺未遂多次,家庭分崩離析。


他們弟兄兩人,親情如同手足,


相互倚靠支持。



在中學時代,哥哥不幸罹患精神分裂,


沉溺在幻想的世界裡,


拒絕服藥就醫,病狀每況愈下,


嘗試自殺數次,常須強制住院。


在入伍服役期間,哥哥病情加重,


在幻聽支使之下,在家懸樑自盡。


他緊急告假奔喪,目睹遺體慘狀,


不禁悲從中來,痛不欲生。



退伍之後,他來美國深造,


順利畢業就職,娶妻生子。


然而喪失親人的悲痛,


仍然經常在他的心理縈繞。


近來財經景氣蕭條,他被公司解僱,


面臨經濟困難,舊傷外加新瘡,


痛苦不堪負荷,他竟日藉酒買醉。


在太太愛心促使之下,


他終於勇敢上門診求助。



雖然事隔多年,對於兄長的過世,


他總是心懷愧疚,


責怪自己未能盡到保護之責。


在幾次心理治療之後,


我問他是否有宗教信仰。


他滿腔怨恨:「我過去是虔誠的基督徒,


但是我無法了解,


為何不幸一再的發生在我身上!


如果真有上帝,


為什麼他要冷酷的奪走我親愛的一切?」



我問他上帝會怎樣回答。他靜默片刻,


若有所悟的回答:


「也許我哥哥的死是一種解脫,


讓他不必再遭受痛苦折磨,


也許他現在正活在天堂,


受到上帝的照顧。」


他接著說:


「也許失去會讓我更懂得珍惜擁有!」


「我有很好的太太,但是在酒醉時,


我卻往往對她惡言相向。」



他的眼框紅了。我深受感動的說:


「也許您的戒酒自律,


重新開啟人生,就是對她的最好補償!」


他點頭首肯,聲音哽咽的說:


「這個我知道!」



 


我們的內心有好幾個部分:


原我﹝id﹞是動物的攻擊性愛本能,


旨在確保種族繁衍;


自我﹝ego﹞的部分以小我為中心,


以求取在社會上生存;


超我﹝spirit﹞是心靈的部分,


它超越物質的層次,隱含著無限的智慧,


也是我們生命的導師。



這幾個部分,各持己見,眾說紛紜。


在情感受傷時,嚴厲的原我會突顯,


以便區分敵我,攻擊報復;


在物質的引誘下,貪心的自我會露臉,


想要獲取佔有更多;


唯有在內心寧靜,心扉打開時,


超我才有機會出面,


給我們提供忠告。



與心靈相接觸,我們內心會有深深的感動。


如果追本溯源,我們可以清楚看到:


先生連續遭逢失落的怨恨自憐心態,


來自他自我的部分。


當他設想上帝的回答時,


他得到對人生的體悟,


對失去來接受釋懷,對擁有來感激珍惜,


對過錯來作懺悔改過,


這是來自他的心靈。接受心靈的滋潤,


我們可以開始歸本正源,


反璞歸真,康復傷痛。



您是否遭逢人生嚴重挫折呢?


您是否面臨生命重大抉擇呢?


您是否內心錯綜複雜,


不知何去何從呢?


您是否急需良言忠告呢?


您不妨來試著區分內在的聲音,


釐清到底他們出自內心的那個部分。


您不妨靜坐片刻,讓心情沉澱;


捫心自問,


仔細聆聽來自心靈的回答。



 


(謝謝喵喵提供超美文框)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page=2&id=57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