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是最高明的領導方

 


作者:黑幼龍  


出處:Web Only 2010/04


 


我在講台上,常用「幽默感」這種方法,


拉近我與群眾的距離。


 


我常常在演講中說下面這個小故事,


屢試不爽。


教堂裡,有個爸爸帶了家人來做禮拜。


他們總是坐在第一排,


可是這個爸爸一進教堂就睡覺,


而且睡相難看。


有一天,牧師想好好整他一下。


於是,在講道中,


牧師很小聲地插進一句話:


「要上天堂的請站起來!」


大家都站起來,牧師再請大家坐下。


然後,他突然大聲地問:


「要下地獄的站起來!」


 


這個爸爸本來在睡覺,


聽到聲音馬上站起來。


牧師很得意,心裡暗想:


「哼!這下你出糗了。」


爸爸抓抓頭、看看旁邊,


發現只有他一個人站著,


他緩緩地跟牧師說:


「我不曉得你在表決什麼事情,


不過,為什麼只有你跟我是起立贊成的?」


牧師反而被他整了。


 


每次說到這裡,會場氣氛很快就活絡起來,


比講十句「不要打瞌睡」有用多了。


 


最高明的領導方式


 


無論你正在跟客戶商談合作事宜,


或是剛加入一個新團體,


幽默都是拉近距離、


打倒人與人之間無形圍牆的最佳利器。


家庭生活也同樣需要這種潤滑劑。


 


我的家庭裡,就時常洋溢著幽默感與笑聲。


舉個例子,我兒子有三個鬧鐘,


因為他早上老是起不來,


所以讓三個鬧鐘一起響,把自己吵到醒為止。


有一天,他看起來很煩悶,


我問他:「你還要不要再買一個鬧鐘?」


他一時搞不清楚我到底在講什麼,


轉頭一看,


發現他自己的床頭擺了兩、三個鬧鐘,


恍然大悟,就笑起來了。


我頓時覺得,比起講一堆大道理勸他不要憂慮、要放開心,這麼一句逗他的話,要來得更有用。


 


我真心希望,自己能像美國影集「天才老爹」


裡的黑人爸爸一樣,帶給家人歡樂和溫暖。


有不少父母教小孩教得很棒,


不少師長訂規矩訂得很好,


可是人生樂趣何在?假使家庭裡沒有幽默感,


親子之間就只是衣、食、住、行、功課而已,


親情從何而來?


 


我想提醒你,特別是身為父母跟主管的人,


「幽默」是最好的領導方式。在幽默的小故事裡,常常蘊含著深刻的人生智慧和工作哲學,


這些道理如果不用幽默包裝,


一般人常聽不進去。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page=2&id=405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