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孩給父母的備忘錄


 


˙不要縱容我,我知道你們對我的要求,不要樣樣都答應,我只是常常要試探你們一下。


˙對我不要怕堅持。我喜歡你們的堅持,堅持給人安全感。


˙不要讓我養成壞習慣。我依靠你們,再我壞習慣剛剛開始的時候,你們就應該看得出來而且糾正我。


˙不要使我覺得我比實際的我小,那只會使我變成大傻瓜。
˙
不要在人前糾正我的錯誤,盡量不要那樣私底下平靜的告訴我,和我談,我比較聽得進去,比較聽得明白。


˙不要使我覺得犯錯就有罪,那會擾亂我的良心,使我的價值遲鈍而不靈光。


˙不要老是保護我,使我沒有機會嘗到自己行為的後果,我需要有一些痛苦的經驗。


˙聽到我說「我恨你」「我討厭你」時,不要太認真,不要太生氣,我生氣,有時不是因為你,而是你的權力實在太大,叫我喘不過 氣來。


˙我常會有一些小苦惱,你不要太在意。有時,那些小苦惱會幫助我得到我需要的注意。


˙別忘了,我有些言行或感受,我應能解釋清楚;事實上我卻解釋不清楚,所以我有時會含糊不清。


˙不要嘮叨,你要是嘮叨,為了保護自己,我只好裝聾。


˙我提出問題時,請不要澆我冷水,你如果澆我冷水,你會發現,我不再問你我問別人去了。


˙不要言行不一致,那會傷我的心,傷心多了,會對你完全失去信心。


˙不要說我的恐懼是由於愚笨。我若怕,你就罵我笨,那可真不公平。可怕的東西,好真實,你試試了解,對我最有幫助。拜託!


˙絕不要暗示我,你是完美的,不會犯錯。你如果那樣,當我發現你不完美,又會犯錯時,我會驚死。


˙不要認為向我道歉是有傷尊嚴的事,一個誠懇的道歉,會使我心 對你生出驚人的溫暖。


˙別忘了,我愛做實驗,我不能不實驗,所以請你忍著點。


˙別忘了,我長得多麼快,要你的腳步和我配合,實在不容易,不過請盡量配合。


˙別忘記,沒有愛與諒解,我長不大。不過,我不必告訴你,必要嗎?


˙請你多保重你自己,使自己健康、快樂,我需要你。


 


本文感謝 Email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