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是原則還是偏見─聖嚴法師


 


待人處世的過程中


「堅持原則」本來是正常的


問題是,你所堅持的究竟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如果對任何事都堅持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堅持要用


自己的做法只管自己,別人的建議和商量,都不願接受


也不願意為任何人改變,不替別人設身處地著想,到最後


可能於人於事都會造成傷害,你以為這是堅持「原則」


其實不是,你所堅持的不過是個人的偏見


這就是「我執」。



堅持原則


是指自己所堅持的


也會為其他人所接受


不僅現在的人可以接受


未來的人也可以接受,甚至過去也曾經被人接受過


這才叫做「原則」,做人有做人的原則,做事有做事的原則


做人的原則首先要「保護自己」,可是保護自己並不表示要


傷害他人,考慮自己的同時也要尊重他人,自己受益也希望對


他人有幫助,秉持彼此互惠互助的立場,這種原則才是對的


做事的原則,應該要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


如果所堅持的原則,是出於自私或為了少數人


或貪圖一時的方便,這就是偏見,就是執著。



但許多人經常分不清到底是「擇善固執」


還是把個人的偏見當成了原則,其實只要觀察別人


對這件事情的觀感,就能判斷出究竟是偏見還是原則


如果你的想法和做法,讓每個人都覺得受不了、很痛苦


每個人都覺得那是錯的、有問題的,只有你認為是對的


那很可能就是偏見,能夠符合每一個人或是多數人共同的的


想法和意願,那才是原則,原則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著


時間或區域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唯一不變的是


一定是為眾人著想,能夠為大家所樂於接受的。



執著偏見的人


就是我執太重


我執會帶給我們很多煩惱


因為自我意識太強,自我中心太堅固


就會堅持自己的性情或想法,全身如同刺蝟般長滿利刺


「稜角」很多,動則傷人而無法圓融待人


所以有人說:做人處事要內方而外圓


「內方」它就是原則


「外圓」就是不傷人


雖然在心裡有一定的標準


可是當需要變通的時候,也不要執意不變


食古不化,必須要有一些善巧方便,觀念想法


適時地轉一個彎、換個角度或是多用同理心、柔軟語


這樣才不會讓人覺得你很難相處,事情才容易成就的


時時提醒自己「內方外圓」的原則,也是化除我執的方法


之一更進一步說,如果我們能夠放下我執,不以自我為中心


任何事情都能看得開、看得淡、放得下,而且能夠包容


所有的人、所有的事,自然而然就不會有偏見


當然就沒有煩惱了。



編輯:─夏之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