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指對伴侶的寬宏。這是一種態度,「不論發生什麼事,我都會支持你。我是你的夥伴,不是敵人。」當你保持善意,也就表示你重視這段關係,更甚於任何問題。雖然無法接受,但你願意認同伴侶的意見對其或許有益。你明白體貼是重要的愛的表現。你瞭解愛與公平無關。愛就是愛。你付出愈多,就得到愈多。


兩性關係的目的?


問問自己:「這段關係的目的是什麼?我對這段關係的目標又是什麼?」


你的目的是把伴侶變得更體貼嗎?


你的目的是把客廳漆成鮮綠色,無視於伴侶想要保持白色?


你的目的是確定伴侶會分擔家庭責任?


或許不是。你的目的極有可能是創造一段支持兩人的感情,讓負擔變得更少,因為你不需要獨力承擔。你們一起享受人生,持續保有最初的愛與興奮。你們灌溉對彼此的愛,讓它在兩人之間流動,讓你們有力量去支持身邊的人、孩子以及對其他方面的熱情。


以善意為基礎經營兩性關係的方法,就是將這段關係的真正目的放在心中,尤其是面臨一次次的壓力與衝突時。以旁觀角度透視眼前遭遇的困難,當這些壓力或障礙消失時,你的愛會變得堅定或脆弱?


答案就在自己對伴侶堅持善意的能力,而非「我要滿足我的需求嗎?我要得到我應得的部分嗎?」的想法(當然你也得注意那些需求,但仍需以善意作為指標)。
Photobucket


善意不只支持伴侶,也支持你


善意聽起來好像是設計來幫助別人。其實,對別人釋放善意,就是善待自己。因為對人仁慈或寬宏大量,你得以控制情況、減少衝突,體驗到對所愛的人付出的愉悅。善意是絕佳的方法,讓你有機會對家人展現愛的領導才能,能夠真正解決問題。


雖然知道沒什麼用,茱莉亞還是努力想糾正丈夫,希望他在看完報紙或雜誌後能收拾整齊。但不論她多麼努力,餐桌和沙發永遠凌亂不堪。邁可說,他覺得好像有讀不完的東西,而且他不覺得很亂。每次茱莉亞唸他,他就隨便收拾一下,沒一會兒又故態復萌,這讓茱莉亞感到很懊惱。


有一天,茱莉亞與一位神情哀傷的婦女長談,她的丈夫賭癮愈來愈大。此時茱莉亞才驚覺她有多麼幸運能和邁可結為夫妻,他的優點還滿多的。因為對邁可的愛,她不再將亂丟報紙視為嚴重的事,也將打掃當成愛的小儀式,是她給自己的一份小禮物。


懷著善意,茱莉亞選擇包容,問題也隨之消失。


「善意」一詞事實上涵蓋許多行為層面,例如:


1.對所擁有的抱持感激之心

2.重視伴侶的正面特質

3.接受伴侶的本性

4.包容希望伴侶改變的習性

5.練習體貼與寬宏大量


愛的行動會教你方法,讓你將這些特質融入婚姻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