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加減乘除(+)勇氣

作者﹕黑幼龍




 

我把自信心列在「+」中很前面的項目,

因為自信心對於一個人來說,就像是火車頭,

一旦這個火車頭開始啟動,很自然就會帶動

很多項目往前跑,而「勇氣」就是其中一項。



我從四十七歲那年開始做卡內基訓練。

記得當年只是有人給了我一個名字和

電話號碼,我就撥打過去,想不到接

電話的就是卡內基訓練的總裁。


總裁也很客氣,願意抽出時間跟我談一談。

通完電話,我和太太李百齡就立刻

採取行動,馬上買了最便宜的機票,

深夜出發,隔天清早就飛到了紐約。


我在紐約還租了車子,

這可是我第一次在美國租車。


雖然是第一次和總裁談話,但是我一點

也不會緊張退怯,反而很自在地談天說地,

從那一次的見面互動中,我隱約感到

自己被「錄取」了,應該有機會爭取到

卡內基的代理權,事後證明我的直覺是對的。


如果那時候,我雖然有電話號碼但是

不敢撥打,或是約了見面,因為勇氣不足

而怯場,我的人生下半場一定很不一樣。


我相信,在人的一生中,不論是工作、

愛情,或是事業,機會一定都曾經來

敲過門,如果你做好了準備,並且

有勇氣去回應,你就會有機會獲得成功。


而勇氣是需要持續增加的。

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年輕人

通常比較勇於行動,進入中年,嚐盡

各種人生滋味,勇氣指數反而會下降。


以我自己為例,適逢台灣卡內基二十週年,

我想到一個點子,就是邀請國內各大企業

的CEO來,與訪問台灣的卡內基總裁一起早餐。


點子雖好,但是當我邀約CEO們時,

心裡的壓力卻好大,即使已是多年好友,

我還是擔心對方會拒絕。


想起當年為了把卡內基引進台灣,

我勇氣十足地去爭取投審會委員的支持,

相較起來,那時候的我,真的是有勇氣多了。


人生起伏跌宕,勇氣往往也會著隨之磨損,

包括我在內,都需要常常為自己增加勇氣,

才有機會創造下一波的高峰。


有一位卡內基學員王鶴穆,原本就讀的是

台大土木系,他知道自己對土木並不是

真正地感興趣,於是就輔修經濟。


雖然他並不是所謂的財務科班出身,

但是王鶴穆對自己很有信心,當他知道

花旗銀行在徵儲備幹部時,他就勇於爭取,

在眾多優秀的競爭者中,他脫穎而出,

成為銀行重點栽培的人才。


王鶴穆在念大學時發生過一件插曲,

可以看得出他是一個很有勇氣的人。


那時候,他參加了國際工商交換

學生的組織,前往羅馬尼亞。


有一天,他意外地被幾個當地的年輕人

追打,後來發現是一場誤會。


一般人如果遇到這種狀況,通常會

趕緊打包回國,但是王鶴穆不願意

就這樣為羅馬尼亞之行畫上句點,

另一方面,他也想證明自己是個有

抗壓力及影響力的人,於是他選擇留下來,

並利用機會做好國民外交,讓當地人知道,

台灣人是非常優秀的。


自信心和勇氣相輔相成,當你愈有自信,

你就會愈有勇氣邁步向前,相對來說,

如果你勇於接受各種挑戰,隨著每一次

克服挑戰,也會累積自信心,而這兩者就像

是生命的薪火,能夠帶給我們源源不絕的能量。


 梁碩玲原本是一家知名化妝品的南區

代理商,事業做得有聲有色,生活非常優渥,

但是卻遭到倒會,債務高築。


為了賺錢還債,她擺過地攤、幫人做臉

美容,然而夫家的長輩還希望她和

先生離婚,讓她倍感壓力。


有一天,她開車前往青商會活動的路上,

想到自己即將面對一群事業有成的人,

而她卻一無所有,梁碩玲手握方向盤,

但是全然不知道自己的方向,最後

便把車子停在路邊,放聲大哭。


不過,有勇氣的人,總是能夠

從逆境中重新站起來。


梁碩玲落實她在卡內基訓練中學到的

一些克服憂慮的原則,比方說,

「活在今天的方格中」,並保持忙碌,

讓自己不至於胡思亂想。


曾經債務纏身的她,現在已是知名

化妝品公司玫琳凱的資深全國督導。


摘自 《黑幼龍的加減乘除》

商周出版社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