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的抽屜】*


趁著難得的假期,我整理了好幾個塵封的抽屜。


抽屜之所以塵封,因為放著一些陳年舊物,


既是陳年舊物卻還留著,


必然有一些極端個人的因素,與記憶有關。


我一個一個地審視這些卡片、


信件、紙條、包裝紙、票根……,


記憶逐漸浮現,再清楚不過為什麼我還留著它們,


為什麼留著它們這麼這麼多年,


這些都是我記憶的守護者啊,


是它們讓我得以不忘掉一些人、一些事、一些片刻、


一些生命中的聲響和氣味。


我總是把它們拿出來看,然後再收起來,


即使家裡東西多得不得了,


所有的空間都利用到極致從沒想過要扔了。





然而這一次,我問自己,


倘若,在上一次看這些東西到這一次之間,


有人偷偷地把它們全都丟了,連抽屜都丟了,


倘若我再也沒有機會整理這些塵封的抽屜,


再也不需要翻看這些陳年舊物,


會怎麼樣?不會怎麼樣吧?我猜。


在大部分的日子裡,它們靜靜地待在抽屜裡,


而我日復一日地工作、生活,繼續向前走,


在大部分的日子裡,我不需要它們提醒我過往的人與事的存在,


我記得,或者不記得,


但我終究繼續日復一日的工作、生活,繼續向前走。


也許,得記得的終究會記得,要忘了的,到底還是會忘了,


記憶不需要收在抽屜裡,記憶不需要被提醒。


也許,「丟掉」是一個關鍵的人生舉動,


我們帶著或不帶著什麼上路,


決定了我們可以走多久、走多好。



(感謝~夢甜香草~美圖分享)(文:曾維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