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中最完美的距離是多少?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我在你身邊,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而是兩個明明相愛的人,卻不能在一起長相廝守。


究竟我們之間的距離有多遠?


往往是,太近的距離,少點神秘;太遙遠的距離,又容易相忘。


那麼在情感的道路上我們應該保持怎樣的距離才算完美呢?


         


我們之間最曼妙的距離




   在刀耕火種時期、在我們的祖父母時代,人們常常將「泥人  打碎一個你、打碎一個我,

       

       再重捏在一起,從此後,你中有了我、我中有了你」當作愛情篤深的標誌。

 


   可是,這種「籐纏樹,樹戀籐」的「二合一愛情」到了現代社會,卻難免令伴侶間


        感到牽絆過緊、神疲心累、日久生厭,甚至,讓人生出「逃出圍城放放風」的念頭。


       其實距離不光是和愛情有關,就連與親人和朋友之間也同樣需要保持剛剛好的距離。


心理學家認為,人際交往中雙方所保持的空間距離是人際關係的表現;


研究發現,親密關係(父母和子女、情人、夫妻間)的距離為18英吋,


個人關係(朋友、熟人間)的距離一般為1.5-4英尺,


社會關係(一般認識者之間)一般為4-12英尺,


公共關係(陌生人、上下級之間)的距離為12-25英尺。


其實,我並不認可與朋友、熟人交往要把距離控制在1.5-4英尺之間這麼精確,


但我贊同人際互動中的距離的確是人對事物在態度上的一種表現。


因距離而生產更想維繫的心理.


                         
                     營造距離


距離應該有兩種:心和心的,以及身與身的。


對於相愛的雙方來說,在一起的根本目的絕不是為了印證距離,


而是為了滿足情感的契合與歸屬。


然而,親密無間的關係只能是階段性的距離,無法持久。


有人因為距離太近的「審美疲勞」而提出了「週末同居」、「候鳥夫妻」的主張,


言下之意就是鼓勵有間的親密、適當的不即不離,


既留出一個空間給自己,也留一個空間讓他飛;


既令自己感到輕鬆、自在,也令思念、牽掛的暖流在彼此的胸中蕩漾,


也許因距離的調整方式,反而給情愛「保了鮮」。


對於異性朋友之間來說,距離的拿捏適當就更重要了,


否則一不小心就會陷入進退兩難的陷阱!


據不完全統計,和異性朋友之間的最佳對話距離是0.5米,


而和朋友散步的距離則應該保持在1米左右。


靠得太近,容易給人傳遞錯誤的曖昧信息;


而離得太遠,又會令朋友之間顯得陌生和尷尬。



對於親人,同樣需要有自己呼吸的空間。


空間是一種適當距離,一個交談的舞台,


讓人有喘氣的餘地,才會自由交流。



調查顯示,


多半和父母親密無間的子女都會和父母保持一堵牆的距離,


也就是在家裡有屬於自己的獨立空間。



可見身與身的物理距離,真是可以「設計」或營造的。


換句話說,營造距離是一種好手段,追求信任與親密才是我們渴求的最終目的。


             

          
                            

                    美學距離


關於愛情,有人提出「心不出軌,身體自由」的理論。


說的依舊是由「審美疲勞」而引發身體的偶爾放縱,


只不過,身和心的距離對於每個人來說,感觸都不一樣。


有些人可將身和心完全區隔開來;


而有些人則完全無法忍受身體與心靈的剝離,


當心走遠了,身也必然會走遠;


另外一些人,則游離於兩者之間,


偶爾地讓心走遠一下,或是讓身體走遠一點。



可並不是所有的人在事後都能做到真正灑脫,


而且感情與婚姻堅守的底線還是有一個限度的,


超過了就會因為褻瀆而導致全線「甭盤」。


因此,伴侶間的「距離美學」應該像詩人舒婷所暢想的那樣,


相愛的男女如同橡樹和木棉,


大家站在各自的天空裡互相欣賞、互相愛慕,


但在泥土裡,他們的根須卻是緊緊相纏的。



關於友情,我們需要用心去經營,需有一定的藝術性。


對一個朋友,且不論男女朋友,不能太過於重視,


否則對方會覺得壓力很大,會被你的重視壓得喘不過氣,


但過於疏忽可能就不會再有聯繫。


朋友之間的情感,肯定是無法對等的。


總會有付出較多的一方,而往往是付出多的一方容易受到傷害。


所以,現在很多時候在和朋友相處的時候,


我都會告誡自己,要控制自己的付出,這樣會讓自己和朋友都不受傷害。



         

曼妙距離



究竟,身與心的距離到底有多遠?


永遠都沒有統一答案。


有一種距離,我們渴望抵達,那就是愛與愛的距離;


有一種距離,我們渴望出發,那就是夢與夢的距離;


有一種距離,我們渴望拉長,那就是生與死的距離;


有一種距離我們渴望縮短,那就是心與心的距離。


如果有愛,身與心的距離差不多就等於零;


如果無愛,身與心的距離則是近在咫盡卻遠似天涯。




珍惜身邊的每一份友情,它是一粒種子,


珍惜了,就會在你的心裡萌芽,抽葉,開花,直至結果。


而那種綻放時的清香也將伴你前行一生一世;


我也想說,我的親人,當我們互相理解、共同面對生活,


那種血濃於水的親情又豈只今生今世;


我還想說,我迷惘的愛人呀,


當我種的一朵花悄然綻放,花兒輕輕熏香了你的衣衫,


這時,我倆的距離是一朵花與另一朵花呼吸的距離;


                     
當你在徵得允許後瀟灑地點上半支煙,我隔著藍霧微笑看你,


這時,我倆的距離是燃燒著的半支煙與「下不為例」的另外半支打趣的距離。


當我們舉一杯紅酒共祝百年好合的時候,我倆的距離是交杯環繞、輕點朱唇的距離;


還有許多曾經和未來的那些有風、有雨、有花飛、有雪落的日子,


           你為我遮風擋雨,我為你擁抱取曖,這將是我倆要用一輩子慢慢感受的最曼妙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