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贊美





曾經讀過這樣一篇文章:一位母親帶著她並不聰穎甚至被別人視為


愚鈍的孩子獨自生活,當別人對她的孩子冷嘲熱諷的時候,母親總是


微笑著對孩子說:“我相信你能行,因為你是個好孩子!”



這句話一直伴隨孩子成長最終孩子考上了台大,成了令人羨慕的驕子。



當孩子學成歸來,對他的母親說的一句話就是:“媽媽,我知道我


並不聰明,是您的鼓勵和贊美給了我勇氣與信心,謝謝您!”
        


由此使我聯想了許多,也領悟到一個深刻而嚴肅的哲理:贊美是點燃


他人生命火花的靈石,贊美與鼓勵能夠讓人奮發,使人向善令己快樂。



反之,譏諷與蔑視會讓人自暴自棄,令人沮喪和悲傷。



往往一句話就能成就他人,一句話也可捨棄他人,這話一點也不誇張,


人們常說“好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三夏寒”就是這個道理。
       



在現實生活中,不管是小孩還是大人,不管是青年還是老人,不管是


凡人還是偉人,都渴望受人尊重,被人贊揚。



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說:“人人都需要贊美,你我都不例外。”


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說:“人性中最本質的願望就是希望得到


贊賞。”贊美對影響他人有著一種神奇的力量。



行為專家認為,贊揚是一些行為發生聯系的東西,它能促使某種行為


重新出現。當大腦接受到贊揚的刺激,大腦皮層形成的興奮狀態調動起


各種系統的積極性,潛在的力量能動地變成了現實,行為就會發生改變.
       


人類往往理性與感性共存,在社會實踐中會與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


無論是工作還是交友,或者為人處世,學會對於他人的贊美有時會有


意想不到的效果,那也是通向成功的重要手段



當然也要誠心誠意,符合實際,盲目地誇大就有了恭維之嫌,會使人


雞皮滿地,效果也會適得其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