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父母還在身邊的歲月─慈德居士


你是否

輕忽自己的親人

這是我們性格的劣質

也是我們情緒的慣性,縱容著自己卻傷害著親人

直到後來也傷害了自己,現在要你不要看著父母

也不要盯著相片,要你畫出父母的容貌,你畫得出來嗎

認真想想,母親的眼皮是內雙還是外雙,父親的耳垂是厚大

還是薄短,母親的魚尾紋多或少,父親額上的皺紋有幾條

母親的臉上有幾顆痣,父親的雙眉是濃還是稀

閉上你的眼睛再想想看。


當父母,朝你走來的姿態是如何呢?

當父母,轉身離去的背影又怎樣呢?

母親操勞家務的模樣,曾讓你不忍嗎?

父親外出工作的架勢,曾引你注視嗎?

是不是到現在才愕然發現,越是親密的人

越是識他不清,以為熟悉得不得了,卻竟陌生得可以

父母記錄著我們的成長,我們卻忘了記錄父母的年老

我們的人生其實就是這樣,萬一父母走了,大哭一場何用呢?

哭能喚回什麼、不捨又能怎樣....


有感於此

我每到訪問的家庭中

相同的題目,請「珍惜父母還在我們身邊的歲月」

說到此,有些人在我面前紅了眼框,有人不敢面對此題

為何要珍惜,因為那是一種因緣福報,想去哪我陪著你們走

想吃什麼,我去買回來煮大家一起品嚐,父母都知道小孩的心思

那我們又了解父母多少呢?

有人問我,「慈德」的含意

因為我空有慈心,無功無德

懂了一些經典理論,總是在文字中徘徊

還不如走入每個家庭探訪來得實際,內心也更充實

世間苦在「作繭自缚」把自己的心五花大綁無法動彈

綁住之後,開始怪東怪西、怨天怨地、到處找尋元兇與人結仇

有天當你醒時,會發現那位綁你的兇手原來是自己

其實別人依然還是很愛你的。


因此

我會這麼用心發表文章的原因是

有這麼多的家庭與朋友們的支持

你們都是菩薩讓我成長,但別忘了家中的大菩薩

珍惜父母還在身邊的歲月,感恩與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