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中生


喜歡靜,常常靜在自己的世界中。喜歡一個人靜靜地看書,一本又一本書籍如船兒引導我駛進知識的海洋,靜中慧心如白帆;喜歡一個人靜靜地坐在電腦前,構思一篇日誌寫下幾句心情,靜中慧心如花開。


古人雲:心非靜不能明,性非靜不能養,靜之為功大矣哉。《大學》言: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如今有了靈感,就靜靜地坐在電腦前,一切的嘈雜煩惱拋向雲霄,文思湧動,世界只有我自己。一行行字跡,一串串句子,一練練情思,一處處境地,在鍵盤富有節奏的起落下生成。正是這一次次的靜啊,我明我養我安我慮,靜中慧心如珍珠。


喜歡呆在家裏,獨處以潔淨清亮的小天地。手捧一本中意的書籍,靜靜地欣賞靜靜地陶醉。靜者心妙,靜是我人生的一種狀態,靜是我心中之嚮往。靜則萬事皆徹矣,靜中慧心若明月。
  
喜歡月下一人靜靜地獨語,喜歡清晨一人靜靜地散步。靜靜地徜徉在公園裏,靜靜地徘徊于小河邊,靜靜地佇立丁香樹下聞著花香,靜靜地遙望暮藹沉沉夕陽落;靜靜地看關注一隻小螞蟻搬運的去向,靜靜地品讀一尾小魚水中遊弋的自由。靜靜地尋春,靜靜地看雲,靜靜地賞秋,靜靜地踏雪,靜靜地聽著《二泉映月》,靜靜地哼著《月滿西樓》,在靜中貼近蒼生,挨近天宇,分分的慧在分分的靜中醞釀生成。靜時,伴我幾多自然的品味,靜中,有我幾許歷經的情思。在知識的天地中,靜靜的體味事物的褒貶,世事的紛繁,情感的沉浮,靜中多了份慧心,靜中慧心如明鏡。


一位朋友說一株百合,靜靜地溢著幽香;一道彎月,靜靜的灑著清光,一池春水,靜靜地泛著漣漪……你怎麼就那麼地靜,靜得沒有了凡塵,靜得我們也跟著靜,無數的靜時,生長出粒粒慧質,靜中慧心如香溢。
  
其實靜是相對的。喜歡靜,有時也期望有點鬧,有時表面上的靜,內心恰恰不平靜,憂鬱、牽掛、傷感、迷惑,翻江倒海,湧動不止。人生很多時候並不是都把握得很准,有時想靜也靜不下來,有時激動興奮,激情燃燒,有時憤慨難抑,拍案而起,但秉性本質的東西變不了,靜中慧心若水晶。
  


靜是花蕾,慧若芳香;靜是星空,慧若長河;靜是曠野慧若綠洲。靜是性格,靜是人格,靜是意境,靜是智慧靜一分,慧一分,靜中生慧,真美也,大境也。



 


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