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在「呂氏春秋」裡有一段,
講述孔子周遊列國~來到陳國與蔡國之間,
因為兵荒馬亂~三餐均以野菜果腹,
大家已然多日~都未曾吃到白米飯。

有一天~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
顏回洗了米~下鍋煮飯,
當飯快要煮熟之際,
孔子看到顏回掀起鍋蓋~抓些白飯往嘴裡塞,
孔子當時裝作沒看見,也不去責問。

飯煮好後~顏回就去請孔子進食,
孔子假裝若有所思地說:
「我剛才~夢到祖先來找我,
我想盛些乾淨的米飯~來祭祖先。」

顏回很慌張地連忙說道:
「不可以的,這鍋飯~我已先吃了一口,
不可以用來祭祖先了。」

孔子問:「為什麼?」

顏回漲紅臉~囁囁地說:
「剛才煮飯時~不小心掉了些染灰在鍋裡,
有些染灰的白飯~丟了太可惜,
我只好抓起來~自己先吃了,
  我不是故意~要把飯先吃了。」

孔子聽了~恍然大悟,
對自己的觀察錯誤感到愧疚~抱歉地說:
「我平常對顏回已經很信任~但仍會懷疑他,
可見我們的內心~是很難確切穩定的,
內心的自我判斷~有時還會錯誤,
弟子們~大家要記下這件事,
要瞭解一個人~真的很不容易啊!」


所謂知人難~相知相惜更難。
凡事~必須從各個角度來認識辨知。
倘若~依照我們主觀的認知下定論,
只能說是片面~而非是全然的真相,
是無法達到~全方位的觀照。

當你要對一個人~下結論的時候,
想想這個故事吧!
你所看到的~真的就是事實嗎?

因為大多數的人,
在不了解~對方的立場與困難之時,
就習慣地~給對方妄下失真的評語,
更何況是~在利益衝突下的場合裡。
然而現今的人們~縱然擁有高學歷,
但往往忘了讓自己~在智慧上成長。
很多事情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客觀地跳脫成見~才能更接近真象。



§逸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