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南輝


 


學會忘記過去的錯誤與過失,學著往前看,你會發現,在生活你隨時可以找到讓自己快樂的理由,雖然這些理由是那樣平常,但快樂也應當是一件平常的事。


心理學家指出,我們的一天中有兩個重要的時刻,一是早上剛剛醒來時,另一個則是晚上入睡之前。這兩個時刻的感覺是有可能延續到白天和夜晚的任何時候的。如果你在這兩個時刻感覺良好,那你就更容易感到活力與幸福。


如果在每天早上的十點以前,你所感受到的是愉快的話,那在一天的其他時間裏,你也會是愉悅的。譬如,早上起來,你到花園裏欣賞到了一朵剛剛綻放的美麗的花,呼吸了新鮮的空氣,看到了初升的太陽,你的心情感到無比舒暢,那你這一天都可能有個好心情。


為了能一天都過得愉快,美國著名作家《湖濱散記》的作者梭羅甚至搬到了空氣清新的鄉村,而他每天早上的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訴自己一個好消息。


他會對自己說,瞧,我能活在世間,這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如果我不能活著,我將感受不到腳踩在雪地上所發出的那種「咯吱!咯吱的美妙聲音,也無法聞到木材燃燒時發出的清香的氣味,更看不見人們眼中流露出的愛的光芒。


因為這些「好消息」,梭羅的每一天都過得非常快樂。即使在遠離人群與文明社會的獨居歲月裏,他也能獨自面對著物質的匱乏,永遠保持愉快與感恩的心境。 近些年台灣興起的一股民宿風,我一直很喜歡這樣的渡假方式,民宿的主人會興高采烈的告訴你怎樣分別不同種類的夜裡蛙叫聲以及清晨鳥鳴聲,在他們簡單的生活裡,世間萬物都是趣味盎然的。


只要我們願意用「心」去觀看。


親愛的,快樂其實不需要任何理,它可能是門前或路旁一朵不起眼的花,或是透過窗簾的金色的陽光,抑或是一句充滿關愛的問候,一個小小的善舉,一首優美的樂曲。


可是,如果你忽略了它們,你的心靈將變得堅硬,你也很難體驗到人世間彌足珍貴的幸福感覺。而如果你能時時提醒自己快樂、幸福,那你就會發現,幸福的時刻隨時都會閃現。


作家愛默生在每一天將要結束的時候,他都會提醒自己要以愉快的方式來結束。他說:「每一寸時光都一去不返,我們每天都應該做好自己要做的事情。也許有過疏忽與荒唐,但你要儘快忘掉它們。明日又是新的一天了,我們可以重新出發,振作精神,不讓過去的錯誤成為未來的包袱。」


生活的每一天都不可能是完美的,你可能有過錯誤,有過不快。但是,以悔恨來結束一天是不明智的舉動。所以,愛默生奉勸人們:在每一天的入睡前,你好像就是一個關門人,你將今天的一切輕輕關上,你變得心平氣和。你看重的是未來,對於已經發生的一切,你都接受,無論發生什麼事,你都能坦然入睡。


曾任英國首相的喬治有一個習慣,他和朋友一起散步時,每經過一扇門,他都會隨手將門關上。他的朋友說:「你其實沒有必要關上這些門。」


喬治回答說:「哦,當然有必要。我的一生都在關我身後的門,這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事情,當我關門時,我將過去的一切都留在了身後,這樣我就又可以重新開始了。」


忘記昨天的傷痕,努力找尋今日的快樂,這是一個明智的人做出的明智的選擇,因為昨天的錯誤已在我們身後,而未來才有我們的夢想和追尋的一切。


親愛的,痛苦傷心無助於改變現實,那就請在每一天的生活裏,別忘了提醒自己快樂吧!學會忘記過去的錯誤與過失,學著往前看,你會發現,在生活中,你隨時可以找到讓自己快樂的理由,雖然這些理由是那樣平常,但快樂也應當是一件平常的事     文章擷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