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孩子溝通


對於如何養兒育女,我自信略可勝任,但是一碰到必須與子女溝通時,似乎就沒轍了。也許這與我從小就生長於一個不善於互相談心的家庭有關,養成我習慣「愛子在心口難開」,喜歡「守著陽光守著他」,只知道「默默養他長大也不厭倦」。

至於孩子的委屈、不滿、緊張、焦慮、心事,我就一概不知了。老實說,我還是有心想和他們溝通,企盼能走入他們的心靈世界,只是,只是……,試了幾次之後,我放棄了,不知道你有沒有什麼方法,能讓我輕鬆自如的跟孩子溝通?


*觀念交流道

我們的老祖宗,最喜歡說:察言觀色。

如果將這句話轉折到如何與子女溝通的話題上,其實也相當有意思。察言觀色,以心理學的角度來詮釋,叫做「敏感度」。這是與子女溝通的首要條件,唯有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察知孩子的喜、怒、哀、樂的父母,才有機會與他溝通。比如說,孩子板著一副老K臉回家,就應該猜測得到,一定受了委屈,如果此刻能心有靈犀的問他:「是不是心情不好啊?」孩子一定會深感窩心。

一來代表「關心」,二來則意謂著「瞭解」。一個「關心」和「瞭解」的人,孩子自然可以對他無話不說。

  其次,應該懂得「傾聽」。光會察言觀色可是不行的,你還必須有「心」傾聽孩子心中的話,即使那段話又臭又長又難理解,你也必須洗耳恭聽,那樣孩子才有被「接納」的感覺,以後也才能跟你一五、一十的「打開天窗說亮話」。

「尊重孩子」也是溝通中不可免的要素。所謂尊重,最簡單的解釋是,相信孩子「句句實言」、「皆無戲言」及「不須避言」。這樣孩子才能在毫無挫折的情形下,和你暢所欲言。

另外,還必須懂得孩子「面具下的語言」,譬如說,孩子告訴你,他看到一條狗像汽車那麼大,其實真正的意思是,期盼能見到一條像汽車那麼大的狗;當他說,說謊的孩子鼻子不會變長時,則有可能意謂著,他曾對你說謊,或他正想說謊。如果孩子的話中玄機,父母都能有所瞭解,相信更容易和孩子開懷溝通。

其實,與孩子溝通,並不一定非以父母為主線不可,有時候只要聽聽他、看看他、摸摸他、贊同他、鼓勵他,孩子亦可「主動」說出很多心底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