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老了!以前辦公室裡的仇人,都變成了朋友可是啊!男人老了以前臥房裡的愛人,也都成了仇人」一位老太太最近忿忿的對我說。

 

「為什麼會這樣!」我問?老太太說:「因為沒了“利害”關係!以前在辦公室裡,為了升遷一個鬥過一個,誰也不讓誰所以一堆仇人!現在全退休了,寂寞得要死!碰上老同事,高興還來不及呢?不上班了沒什麼好爭了!當然仇人都成了朋友。」有道理!我笑了笑又問她說:「可是,愛人又怎會成了仇人呢?」

 

「也因為沒了利害關係!」老太太停了一下,拉著臉說:「以前他對我不好,我就不陪他睡覺!可是現在他不行了!不陪他睡覺,正好!」你陪他,他還會覺得討厭呢!現在不上班了,整天在家閒著,不是挑這個、就是挑那個,我不聽他的,當然成了仇人。

 

這老太太的道理,乍聽是氣話!“細細想”還真有道理!由「男女相悅」到「夫妻相守」,這「悅」與「守」就是不一樣,「悅」是情、是心,比較抽象!「守」則是守這個家、守這群子女,多少比較具體、比較現實

 

前半輩子,男人拚命賺錢,把薪水袋往桌上一扔,就覺得盡了責、就覺得是犧牲自己的一家之主;後半輩子,男人多半先凋零!尤其退休之後,更是很快的從「遊民」變成「遊魂」,也從個「良人」變成「涼人」。

人是涼了!從床下半邊開始涼,涼了「那件事」、涼了那顆心!如果再趣味不相投,就連腦也涼了,使得「風情話」也成了「風涼話」!然後,男人更弱了!被攙著、被扶著、被抱著
;換個角色,女人把他餵飽了、帶他看了病、散了步,也就覺得是犧牲自己的一家之主。

年過半百的夫妻情,可能像是銀行,最好年輕時別「貸情」,而要多「存情」,到老來才好「提情」,不致遭到白眼!當然,其實「一家之主」換人做!男人做四十年,女人做十年、二十年,男人
還是蠻划算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