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己面對面坐著-1


 


世界上做得最久且最可靠的朋友就是你自己


而最易被人忽視又最無法躲避的朋友還是你自己。


 


最悲苦的孤獨不是身邊沒有知己,而是心中遺棄了自己


同樣,我們最需要的幫助也不是來自別人的關懷,


而是實在而頑強的自助


 


連自己都不肯接納自己,便無法要求這個世界給你一個位置


連自己都不敢正視自己,便無法到紅塵中尋找理解


 


其實,你是自己人生歷史的作者,更是自己的讀者


你是自己社會角色的演員,更是自己的觀眾,


也許你做讀者的境界深些,你的歷史才會更有檔次


也許你做觀眾的水準高些,你的角色才會更見功力


而我們有時常常不在意這些,於是我們學會了自我標榜,


很不樂意自我批判,學會了自我掩飾而很難主動自我曝光


 


最大的欺騙是自我欺騙


而自我欺騙最大的受害者正是想逃避受害的自己


 


為什麼不給自己一點信任,搞明白自己到底一頓吃幾兩乾飯,


一天能趕多少裏路,究竟手下能操持什麼活計


 


和自己坐個對面,不妨把自己當個陌生人


冷眼看看自己的夢想是不是妄想,


不帶偏見地聽聽自己的誓言是不是謊言


甚至還可能站起來和自己掰掰腕子較較勁,


感覺感覺自己的把式是不是把戲


 


特別是你更要閉上只想炫耀自己推銷自己的嘴巴


靜靜地有耐心地傾聽一下,作為反方辯手的自己,


不中聽又不無道理不好接受又不難理


不想去做又不做不行的慷慨陳詞。


 


當然這個時候你是享有最終裁判權和最後決定權的


只是你不要獨斷地排斥更不要武斷地拒絕,你對自己也要民主。


 


不能站在對面換個角度推敲自己反駁自己,那他永遠無法完善自己


 


自己本應不是自己的敵人,自己身上的錯誤


虛偽和偏見卻是你做人的大敵,對於大敵的熟視無睹,


終將為自己埋下悲劇的種子和失敗的隱患


 


更多的時候,自己是你假想的對手,多和自己較量幾個回合,


才會有準備地去和別人較量,有時可怕的不是被別人擊敗,


而是被自己擊敗。


 


和自己坐著對面,尤其是在自己得意的時候和平安無事的時候,


這樣你才保持了贏家的姿態,你才不愧為自己心靈最忠實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