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男孩個性十分急躁,總是認為自己懷才不遇


胸懷大志卻沒有發展的舞臺,為此鬱鬱寡歡


他的祖父看到了,告訴他:


「聽說森林裡有許多螢火蟲,只要見到這些螢火蟲的人


就會擁有智慧,也許你可以去找看看」


青年聽了很心動,當天晚上就興沖沖地跑到森林裡


但是他卻失望了,找了一整晚


不但一隻螢火蟲也沒見到,還被蚊子叮得滿頭包


青年埋怨地對祖父說:


「森林裡根本沒有螢火蟲,您是在尋我開心嗎?」


但祖父堅持地說:


「不,我沒有騙你,那裡真的有很多螢火蟲


不信我帶你去看看」於是,這天晚上


孫子高舉著火把,與祖父一起進入了森林


孫子不停地撥開草叢尋找希望看到螢火蟲的身影


卻一無所獲。 突然祖父接過孫子手上的火把


接著澆水把火熄滅 孫子著急地說:


「您這是在做什麼!森林已經這麼黑了沒有火把


什麼也看不見我們怎麼可能找到螢火蟲?」


祖父沒有回答,只是示意孫子不要說話


孫子只好悶悶不樂地站在一旁。奇怪的事發生了


幾分鐘過去,剛才一片漆黑的森林漸漸出現了幾個小光點……


光點愈來愈清晰,竟然是一隻隻的螢火蟲!


「爺爺!螢火蟲出來了」青年興奮地說


「不,牠們其實一直都在」祖父說


「可是我剛才怎麼一直沒有看到」


「因為你的火把太亮了唯有熄滅火把


讓眼睛逐漸適應黑暗,才能看到螢火蟲微小的光點」


祖父慢條斯理地說:你的人生正處於黑暗


但在黑暗之中,也最容易看到希望的光


這就是螢火蟲教給我們的智慧


青年在黑暗中紅了眼眶 感受到祖父的用心良苦



故事中的青年,第一次沒有找到螢火蟲


是因為他不肯放下火把 不肯讓自己身處一片漆黑之中


然而,唯有願意置身黑暗才能看到螢火蟲閃爍的光芒


唯有讓雙眼習慣黑夜,才能發現夜色中的美麗。




當我們的人生陷入漫漫長夜之中 有人詛咒黑暗


也有人嘗試尋找暗夜裡飛舞的螢火蟲


挫折,可以為人生減分,也能替人生加分


端看我們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失敗。




文章摘自:《日子再苦,我還是原來的我》/黃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