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遠看近,並非一副就能搞定

梁玲琪


「你願意永遠敬她、愛她、珍惜她、

保護她,即使她年華老去、不再美麗,

仍與她攜手共伴一生,到老也不離棄嗎?

……妳願意永遠敬他、愛他、幫助他、

順服他,無論他健康或疾病、富有或貧窮,

都與他攜手共伴一生,到老也不離棄嗎?」


當新郎與新娘兩人都鄭重其事地說出

「我願意」時,這段婚姻就在雙方的

承諾下開始了進行式。


相愛的兩人走進婚姻裡,當然有

甘之如飴、倒吃甘蔗的天成佳偶,

但是也不乏相愛容易相處難、因了解

而分離的終極怨偶;當把離婚掛在嘴邊

或是簽字決定分道揚鑣時,夫妻倆

恐怕早已把當初信誓旦旦要相愛

不渝的承諾拋諸腦後了!


結婚十多年的我,經常被姊妹淘們「虧」

婚姻竟然可以「安然無恙」地走到今天,

不可不謂是奇蹟啊!


因為我跟老公南轅北轍的家庭背景、

總是不同調的價值觀、急驚風與慢郎中

的反差性格,甚至偶有「第三者」

(婆婆或是兒子)介入的婚姻,能夠

保固且保鮮至今,我想或許就是基於

我和老公有個共識:既然都簽下

「切結書」了,就決心要照著合約走,

堅持信守一生一世對婚姻不離不棄的承諾。


讓婚姻歷久彌新的小撇步


我不見得有本事將婚姻經營得有聲有色,

但我卻有些小撇步讓婚姻得以「逢凶化吉」,

而且還能保持得歷久彌新。


「用放大鏡檢視他的可愛」:經常回顧

當初「非君不嫁,非卿不娶」的理由,

把這個點極盡可能地放大,三不五時拿來

好好複習並且耳提面命自己一番,除了

可以「重溫舊夢」之外,還能提醒自己

對方的美好和可愛。


「用霧面鏡看待他的可惡」:在婚姻裡

一定要體悟「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這句話,但千萬不能有「知過能改、

善莫大焉」的期待。

因為想要改變一個人談何容易?

既是Mission Impossible,倒不如用

「睜隻眼、閉隻眼」的最高智慧,打打

馬虎眼堪稱是降低衝突的最佳良方。


「用顯微鏡察覺他的心思」:電影「食神」

裡的經典名言「一字記之曰『心』」套用在

婚姻裡也是恰如其分的。走到老夫老妻這個

階段,通常只要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能把

對方給看透透,但是前提是得要「用心」,

「知心」才能讓兩個人愈走愈近、愈過愈甜。


「用哈哈鏡解讀他的任性」:或許你的

另一半有一些實在是瞎到讓你Hold不住的

自我堅持和主張,但是請抱持著尊重的態度

或是換個欣賞的角度看待,得過且過其實

沒什麼大不了的,將心比心體諒他或是

一笑置之「饒了他」,就能化婚姻裡的

「天翻地覆」為「天長地久」了。


婚姻裡可沒有「看遠看近、一副搞定」

的眼鏡!讓婚姻不至成為戀愛的墳墓就得把

那「看遠看近、一副搞定」的眼鏡丟掉。


不食人間煙火的熱戀時期,

濃烈的激情總會讓兩個人眼中

看到的盡是完美無缺或是足以

原諒和容忍的一面,但是轉換成為

朝夕相處、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實際

婚姻時,就必須要學習換上不同的

鏡片來看待對方的大小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子の心靈饗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